女士退休后早出晚归“忙”到转钟,诱发不典型眩晕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女士退休后早出晚归“忙”到转钟,诱发不典型眩晕

来源:武汉晚报
2022-04-12 07:57

原标题:六旬女士跳广场舞、赶牌局、打理小菜园(引题)

退休后早出晚归“忙”到转钟,诱发不典型眩晕(主题)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周珊)六旬老人闲不住,每天将自己的生活排得满满当当,突发头晕站不稳,反复恶心还呕吐。一周前,61岁的张女士被家人紧急送往长江航运总医院·武汉脑科医院神经内科眩晕门诊就医,确诊为不典型眩晕。经过治疗,4月11日,老人即将康复出院。

雷明正在观察患者的眼震情况。通讯员周珊 摄

据家属介绍,老人自退休后将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跳广场舞健身,赶牌局,打理小菜园,还积极参加社区老年活动,早出晚归“忙”到转钟是常态。虽倍感身体疲累,这些却成了她不可替代的精神寄托。

近日,张女士突感头晕不适。休息后,昏沉感变本加厉,连站、坐、躺等正常体位变化都头晕难耐,还伴有恶心、呕吐。家人赶紧将她送至医院。

结合病症完善系统检查及多学科会诊,接诊的眩晕专家雷明副主任医师结合患者种种发病特点,认为老人患上了一种不典型位置性眩晕——“轻嵴帽”。

“嵴帽又称壶腹嵴,是人体内耳半规管中的位觉感受器,控制着耳内平衡,它上面分布有传递神经冲动的毛细胞,能感知人体的变速运动。”雷明介绍,轻嵴帽是一种少见的与体位明显相关的眩晕疾病,通常跟半规管内的嵴帽病变有关。一般在饮酒、外伤或免疫力低下、过度劳累等情况下,可能会出现嵴帽的密度比周围内淋巴液的密度“轻”,出现平衡功能失控,继而产生眩晕、走路不稳,合并持续性向地性眼震等“轻嵴帽”表征。

结合张女士的患病经过,雷明表示,正是长期过于密集的高强度娱乐节奏才诱发了右侧“轻嵴帽”发作。经一周复位、认知行为治疗结合康复理疗,老人的眩晕不适明显缓解,生活恢复自理,即将康复出院。

雷明表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群的前庭、本体以及视觉等多种功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加之代偿能力日趋下降,多易出现头晕或眩晕。此时,切不可仅仅以为是“颈椎病犯了”“脑动脉供血不足”,不及时就医,延误病情,可能徒增并发症风险。一旦莫名头晕发作,尤其是低头、抬头、躺下、坐起、左右翻身等体位改变时,且持续时间长,发作频率高,甚至合并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一定要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眩晕专科就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