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发于婴幼儿期 孤独症及早就医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多发于婴幼儿期 孤独症及早就医

来源:今晚报
2022-04-11 08:18

  原标题:多发于婴幼儿期 孤独症及早就医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孤独症是一种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或活动范围狭窄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的神经发育性障碍,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交技能、言语沟通技能受损,同时伴有一定的行为障碍和智能障碍。天津市儿童医院心理科专家提示,孤独症多数始于婴幼儿期,通常在3岁以前就出现发育异常和受损,男孩发病显著高于女孩,发病原因尚不能明确。在生活中,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应当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

  社会交往障碍

  这一症状比较明显,患儿无法正常和他人建立人际关系,而且无法正常与他人沟通,一般缺乏朋友,且分不清具体的亲疏关系,对待亲人与其他人都是同样的态度,这些都和孤独症有关。严重的情况下,跟同龄儿童也无法建立正常的伙伴关系,因此会出现孤独自闭的情况。

  兴趣爱好单一

  患儿会出现兴趣范围狭窄的情况,对正常人热衷的玩具、游戏等都不会感兴趣。平时一些儿童不喜欢的物品则会表现出广泛的兴趣。比如,喜欢观察电风扇、瓶盖等,而且可能关注的时间会持续很长,没有厌倦感,而对正常人喜欢的玩具却没有任何兴趣,这些也和孤独症有一定的关系。

  重复做同一件事

  孤独症患者通常会具有刻板行为模式。比如,每天上床的时间需要固定,而且外出时喜欢走相同的路线。这些行为比较刻板,如果被制止,通常会表现出不愉快、焦虑情绪,甚至会反抗。此外,部分患儿还会重复地出现某些刻板的动作,一旦发现这些异常表现,需要警惕孩子患有孤独症。

  说话少或不会说话

  在发展过程中会出现语言障碍,这是该疾病比较常见的表现。在语言障碍发展的过程中,通常会出现语言能力迟缓的情况,可能到了两三岁依然不会说话。随着年龄的增长,可能会出现沉默、语言少、表达能力低的情况。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