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怎么收快递才安全?花粉季过敏咋办?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怎么收快递才安全?花粉季过敏咋办?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10 21:28

  原标题:乐健康|怎么收快递才安全?花粉季过敏咋办?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丽蓉

  网购的快递到了,怎么收才安全?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这里有几条安全收快递的小提示——

  尽量不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货的物品

  网购之前注意发货地,非必要不购买从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货的物品。

  选择无接触收货

  可以让快递员把快递放门口,或者放在快递柜、驿站,之后再自己取回来。

  从快递柜取件时,也可以用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减少触摸。

  避免在高峰期人多的时候去取快递,减少聚集。如果取件的人比较多,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排好队,避免拥挤。

  不把快递外包装带回家

  出去取快递时,可以戴上一次性手套。

  在外面取回了快递,可以把外包装拆了扔进分类垃圾桶,不把外包装带回家。

  当面签收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有些快递需要当面签收,比如有的是货到付款,收快递前戴好口罩,自备签字笔,和快递员减少交流,保持安全距离。

  注意消毒、洗手

  拆快递前,可以用医用酒精或者含氯消毒液喷洒或擦拭快递的外包装,擦拭后可等待5分钟再拆。注意,酒精易燃性强,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

  拆快递时,手不要碰到脸,尤其避免触摸口、眼、鼻。

  拆完快递记得充分洗手。

  如果快递放在桌子上拆,记得擦干净桌子,可用酒精擦拭。

  春天百花盛开,但对于过敏的人来说,就是又一年难熬的花粉季。关于花粉过敏,你需要知道这些事——

  花粉症

  花粉症是一种过敏性疾病。春天空气中会有大量的花粉,有一小部分人会对花粉过敏,引起以鼻结膜炎为主的一系列表现,包括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鼻子堵、眼睛痒等症状。有时候还可能会出现耳朵痒、咽部痒,甚至上颚痒。

  花粉过敏还是感冒?

  普通感冒一般一周就好了。但是过敏引起的鼻炎,最短的病程也要持续1个月。

  花粉症特殊的、标志性的症状就是鼻子痒。感冒可能会流鼻涕、打喷嚏、鼻塞,但不会鼻子痒。

  感冒还可能会感觉身体乏力,头疼、头晕等,但花粉过敏性鼻结膜炎症状通常仅局限于鼻子和眼睛。

  三大类花粉过敏原

  花粉过敏原可分为三大类:春季的树木花粉,春夏季的禾本科花粉,秋季的杂草花粉。

  春季树木花粉,北方的致敏花粉主要来自杨树、柳树、桦树、榛树,南方的致敏花粉则多来自杨树、柳树、柏树、松树。

  春夏季的禾本科花粉,主要是来自鸭茅等牧草。

  秋季致敏杂草花粉主要来自蒿草、豚草、葎草,其中蒿草多见于黄河以北,南方也有但相对较少。

  远离过敏原

  防止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在花粉高发期应少去户外。如果一定要外出,避开中午前后花粉指数最高的时段,可戴N95或者KN95口罩、穿长袖衣物、戴护目镜。回家后注意清洗衣物,尽量不要放在室外晾晒。

  花粉过敏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在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新冠疫苗主要有五种禁忌证,花粉过敏的人不属于接种疫苗的禁忌人群。但如果出现以下三种情况过敏,就不能打疫苗。

  一是过去接种过某一技术路线的新冠病毒疫苗出现过敏的不能接种;二是对接种的新冠病毒疫苗当中的某种成分过敏也不能接种;三是过去打过其他疫苗出现严重的过敏性反应也不能接种疫苗。

  需要强调的是,在接种疫苗的时候,如果正处在花粉过敏的急性发作期,尤其是出现严重合并症的,建议要缓种新冠病毒疫苗。

  一直以来强调接种疫苗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目的也是针对出现的急性过敏、严重反应等采取措施,及时救治。

  (来源:中国天气网、科技日报)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204期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