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减少感染风险?市疾控“快问快答”详解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有效减少感染风险?市疾控“快问快答”详解

来源:文汇报
2022-04-09 10:40

  原标题:如何有效减少感染风险?市疾控“快问快答”详解

  文汇报记者 李晨琰

  当前,上海抗疫攻坚战到了最紧要的时刻,广大市民朋友居家隔离、坚持“足不出户”。新冠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加上春季本就是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好发的时节,比如流感、麻疹和水痘等。

  如何在封控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减少被感染的风险呢?上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市民当前做好防疫工作划重点。

  问1

  核酸采样防止病毒传播,采样前要做什么?

  答:居委有序安排人员采样,不同楼栋住户的上下楼时间要错开,尽量减少人员等候聚集时间。低层住户尽量选择上下走楼梯。外出期间规范佩戴好口罩。排队等候时,保持2米社交距离,避免交谈和随意走动。

  问2

  采样过程中要做什么?

  答:如果医务人员采取鼻拭子采样,下拉口罩仍盖住嘴部,可只露鼻子供采样。如果采取咽拭子采样,口罩可上拉盖住鼻部,仅张开嘴巴采样。身体或随身物品不要接触任何采样相关的物品、桌面等物体表面,也不要接触医务人员。

  被采样时人员之间保持间隔,注意不要与其他被采样人员面对面进行采样。采样时如打喷嚏或咳嗽,请用纸巾或手肘内侧遮住口鼻。

  问3

  采样后要做什么?

  答:采样后立即戴上口罩。可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立即离开采样场所,返回时不要经过等候采样人员。回家后立即丢弃使用过的口罩,并用流动水和洗手液(肥皂)按照六步洗手法彻底清洗双手。

  问4

  如何保持家中空气流通?

  答:最好始终保持家中开窗通风,如无法做到,至少每天开窗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检查家中卫生间的地漏,给马桶附近(非淋浴房)的地漏定时加水。检查家中所有下水管道,例如厨房洗菜池、卫生间台盆、洗衣机排水管、阳台台盆等,如果排水管道(尤其是软管)和地漏之间不密封的,可使用硅胶等材料将其密封,如无硅胶也可用胶带。

  问5

  疫情期间,还应养成什么个人习惯?

  答:除了上面提到的做完核酸回家后需要立即洗手,拿好快递、饭前便后等情况下也应及时洗手。台盆每次使用完冲洗后保持清洁,将翻盖式下水盖盖住,抽拉式保持关闭状态,可在台盆中留少量水。冲马桶的时候盖好盖子,平时保持马桶盖盖上状态。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