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口腔医院梁宇红教授:避免形成“可乐牙”需控制含糖饮料饮用频次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大口腔医院梁宇红教授:避免形成“可乐牙”需控制含糖饮料饮用频次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8 07:12

原标题:北大口腔医院梁宇红教授:避免形成“可乐牙”需控制含糖饮料饮用频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徐新星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世界卫生日以“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健康”为题,呼吁大家关注健康问题。在我国,儿童的牙齿健康问题正在逐年凸显。据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儿童患龋情况呈上升趋势。

近日,有一条“旧闻”因世界卫生日的到来再次引发了媒体的关注:一位家在武汉的5岁男孩由于平日酷爱喝各种高糖饮料而不喝白水,导致原本健康洁白的20颗牙齿仅剩下6颗小黑牙,其余烂掉了大半。近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梁宇红教授对“可乐牙”的形成及高糖饮料对牙齿造成的伤害进行了详细解读。

梁宇红教授指出,“可乐牙”的形成是由于长期饮用高糖饮料,加上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所导致的。有些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喝下一瓶饮料相当于吃了十多块方糖,这些糖为口腔中细菌的存活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物质。一旦这些糖分滞留在牙面上没能得到及时清洁,口腔里的细菌就会“吞吃”这些糖并代谢产酸,从而腐蚀牙齿造成脱矿破坏。早期,细菌的产物积聚在牙面形成“黏黏的”菌斑块。此时牙齿开始出现颜色改变,包括白色的龋斑和变黑。随着时间的延长,当病情发展到结构崩解时,牙齿会产生龋洞,逐步演变成深度龋齿,出现牙齿敏感、疼痛、肿胀等症状,甚至导致牙齿的脱落。

那么牙齿脱矿和可乐又有什么关系呢?梁宇红教授说,除了吃甜食、喝高糖饮料等可能造成牙齿脱矿外,可乐等碳酸饮料还具有较低的pH值,也就是说其自身呈酸性,这使得牙齿会被酸腐蚀,从而进一步加剧牙齿脱矿的可能性,这也正是民间将这种症状俗称为“可乐牙”的原因。

出于天性,大部分孩子会更加偏爱含糖饮料,而儿童牙齿健康问题应引起每个宝妈的重视。梁宇红教授指出,表示,想要避免“可乐牙”的形成控制频率格外重要,建议大家减少含糖饮料的饮用频次。即使饮用也不要少量多次,而是应该一次喝完,饮用后还要及时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中残余的糖,减少饮料在口腔中滞留的时间,从而降低患龋病的风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