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百名医护变身“段子手”“喜剧咖”传播权威健康知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武汉百名医护变身“段子手”“喜剧咖”传播权威健康知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4-08 07:12

原标题:武汉百名医护变身“段子手”“喜剧咖”传播权威健康知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刘舒 李雅琪 林金国

传播权威科普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4月7日,武汉医学会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首届健康科普大赛颁奖典礼在见微、科普中国、一直播等20个平台“云”上同步直播。来自武汉市49家医院的医疗工作者化身科普达人,围绕323攻坚行动、社会健康热点、大众关注焦点,多角度多形式讲解健康知识。大赛分表演类、讲解类、音视频类、微信类和图文类5大类,共征集366件健康科普作品,经过初赛、复赛、网络投票,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0件、二等奖15件、三等奖26件、特别奖2件,优秀奖77件,最佳人气奖5个,组织奖22个单位。

参赛作品不仅题材选择广、作品形式广,更把专业医学知识“翻译”成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的健康知识,做有温度、有热度的健康教育。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脱下白大褂换上演出服,一曲《Glu探戈》歌舞剧把糖尿病筛查和饮食要点演绎得通俗有趣;湖北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变身”人体消化器官,实力演绎滚烫的火锅食材入口的后“旅程”,生动展示吃火锅不烫伤消化系统的正确方式;成人的药品分量减半能给儿童服用吗?结合儿童用药的误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医生制作小视频讲解《儿童用药五大热搜》;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提倡少聚集或不聚集,但运动达人们坐不住,武汉市第四医院的医生言传身教演示《疫情宅家跑步健身需要注意什么》;武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变身“段子手”,制作防艾手绘系列条漫。肿瘤是影响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不少市民谈癌色变,武汉市中心医院用一条微信讲清结节、息肉、囊肿、增生、肿瘤标志物,到底哪个离癌症更近,湖北省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普及乳房自检预防乳腺癌的窍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为肿瘤患者及其家属普及常见饮食误区。

“对于公众而言,掌握一定的医学知识,可以更好地预防疾病。医疗卫生人员是健康科普传播的中坚力量,如何将专业知识技能转化为科普传播的能力在全社会营造“共享共建全民健康”的健康武汉新模式,加大健康教育和健康科普的传播力度,是每一位医者“大医治未病”的情怀,更是一份责任。”武汉医学会会长陈孝平院士介绍举办健康科普大赛的初衷。

颁奖仪式上,由工作室编写的首本科普书《院士开讲-全民健康课》同步首发。该书由武汉医学会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专家团队编撰,人民卫生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书中收录了陈孝平、张定宇、王伟等14名院士专家围绕常见病、多发病讲授的权威健康知识。

近年来,武汉医学会锚定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着力推动全市健康科普模式迭新。2020年8月27日,陈孝平院士健康科普工作室在武汉医学会揭牌成立,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为引领,由“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中国医师奖”获得者等组成专家团队,精心打造原创网络节目《健康科普云课堂》,栏目同步在微博、抖音等16大直播平台上线,成为千万级流量的健康科普品牌,打造了健康科普传僠的“武汉模式”。他们不仅利用网络开展线上直播,还深入基层面向居民和基层医生开展健康巡讲、专家义诊和带教活动,2021年全年开展健康普及活动100余场次。武汉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菊芬表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是广大医务科技工作者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武汉医学会将通过为公众提供及时、科学、精准的健康教育服务,让公众能够防病于未然,治病于未发,共驻健康管理“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