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传染病高发 注意症状勤预防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季传染病高发 注意症状勤预防

来源:今晚报
2022-04-06 14:01

原标题:春季传染病高发 注意症状勤预防

今晚报讯(记者李岩)春季温度变化大,又正值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也更加活跃。天津市儿童医院公共卫生科、感染管理科的专家提示,春季是水痘、流感、麻疹等传染病高发期,一些常识家长们要有所了解。

水痘 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乏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皮肤和黏膜出现周身性斑丘疹、水疱,呈向心性分布。

流感 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不振等。

麻疹 主要症状有发热、流涕、咳嗽、流泪、畏光、眼结膜炎、麻疹黏膜斑和广泛的皮肤斑丘疹。

手足口病 主要症状有发热、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疹,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

流行性腮腺炎 主要症状有发热、头痛、肌痛、食欲不佳等,及腮腺肿大、胀痛。

风疹 主要症状有发热、流涕、咳嗽等感冒症状,起病1至2天后全身皮肤出淡红色斑丘疹,多伴瘙痒,耳后、枕后及颈后“三后”淋巴结肿大。

猩红热 主要症状有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可伴有杨梅舌、口周苍白圈和疹后明显脱屑等。

诺如病毒感染 主要症状有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道症状,粪便稀水样,无黏液脓血,可伴发热、畏寒、头痛、肌肉酸痛等。

针对这些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避免脏手触摸眼睛、鼻、口;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接触患病儿童;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均衡饮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多喝水,适量运动,提高免疫力;使用的物品定期清洁、消毒。

对于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等传染病,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措施。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