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骨疼?没事儿多做这俩运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尾巴骨疼?没事儿多做这俩运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4-06 09:09

  原标题:尾巴骨疼?没事儿多做这俩运动

  疼痛科有时候碰到这样的病人:“您好,请坐”,医生有礼貌地请病人坐下。病人摆摆手,“不行啊医生,屁股一挨凳子就痛!”经过医生检查拍片,诊断结果是——尾骨痛。今天疼痛科医生就来教大家两组缓解尾巴骨疼痛的运动。

  要想尾骨不受累

  这个动作要少做

  尾痛症的特点是,坐位时间过久或从坐位起立时感到尾部疼痛,或尾尖部受到挤压则感局部疼痛加重。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要想让尾骨痛根除,日常的预防非常重要。

  饮食中要注意钙的补充,避免骨质疏松导致局部劳损合并筋膜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向后半仰卧在沙发上或者一个姿势久坐,因为这样都会导致尾椎承受恢复能力以外的损伤,导致尾骨痛反复发作。

  另外,尾骨疼痛和颈椎、腰椎疼痛一样,都可以通过按摩、热敷,肌内效贴贴扎等方法获得缓解和治疗。

  病因不同

  治疗措施各异

  尾骨痛的治疗也因为病因不同分为四种治疗措施:

  外伤所致 有尾骨骨折脱位的患者,当然是去医院按照尾骨骨折与脱位疗法处理。此外,还可以结合适当的术后理疗及康复锻炼。

  慢性劳损所致 患者可取俯卧位或侧卧位休息2至3周,亦可仰卧。坐位时垫气圈,每天热水坐浴2至3次,可减轻肛部肌肉痉挛。大多数患者可在l至3个月内痊愈。

  但人都有个体差异,也有患者尾骨痛拖延时间较长,这时可采用3至6个月不用尾骨承重的治疗,直到压之无痛方可承重坐位。如果过早地使尾骨承重,症状容易复发。

  尾骨痛点明确时 可去医院疼痛科咨询是否可行局部消炎镇痛液或者臭氧注射治疗,小针刀和银质针松解也是可以选择的方法。此外,最新的富血小板血浆疗法,可以通过将富含生长因子的血浆注射到损伤部位,治疗促进骨折或者错位劳损的尾骨生长愈合,达到根除疼痛的目的。

  顽固性尾骨痛 若疼痛持续不缓解,应去医院咨询医生是否可行尾骨切除术。术前常规局部消炎镇痛液注射治疗,止痛效果好,手术效果亦好,否则就要考虑是否患有腰骶部疾患,压迫神经根而引起了尾骨痛。

  试试这俩动作

  能缓解疼痛

  向大家推荐两组动作,有很好的缓解尾骨痛的作用。

  动作一 脚并拢,双脚脚趾、脚内侧、脚跟尽量贴合在一起激活大腿内侧的力量;膝部绷直,膝盖上提,双臀部向下收,提拉大腿后部肌肉;腹部微收,挺胸,脊椎向上伸展,颈部挺直;身体重量不能只放在脚跟和脚趾,而要均匀分布。

  动作二 坐在地上,后背的地方靠墙,双腿双脚向前伸直并拢,手放在身体两侧,弯曲双膝收回双脚,脚掌相对,脚跟尽量贴近大腿内侧近会阴位置,脚尖向前;双手抓住双脚腰部挺直,眼望前方,上下弹动双腿,好像蝴蝶一样;双手按压双膝深呼一口气,用双肘的力量尽量将双腿平压在地上坚持10个呼吸左右并配合会阴收束。然后,还原至初始位置。

  文/岳剑宁(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