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疫情高位运行 专家:与病毒特点、潜伏期、全员筛查等密切相关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疫情高位运行 专家:与病毒特点、潜伏期、全员筛查等密切相关

来源:中新网
2022-04-05 16:06

原标题:上海疫情高位运行 专家:与病毒特点、潜伏期、全员筛查等密切相关

中新网上海4月5日电 (记者 陈静)上海自3月本轮疫情以来,本土阳性感染者人数已超7.3万人。在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表示,目前上海疫情还在高位运行,形势极其严峻。

如何看待这个态势?当前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特点是什么、对防控工作有什么提示?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教授,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感染病科主任胡必杰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上海感染者人数近几日持续处于高位。两位专家均认为,这与病毒的特点以及上海这次的筛查等密切相关。瞿介明表示,上海全市开展全员同步筛查、主动筛查,提前发现了更多早期的甚至无症状感染者。感染者人数处于高位还因为:由于病毒感染后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复制扩增,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传播及致病。因此从感染到发现有一定时间间隔,这就是潜伏期,这个因素也体现在近几日感染数保持高位的情况上。

胡必杰指出,因为潜伏期现象,潜伏期的感染者可以有不同程度的传染性。这也更体现上海同步推进的“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工作的重要性。

隔离救治举措就是将感染者与正常人群分开,以减少进一步的传播。与此同时,上海还就此轮筛查结果开展紧锣密鼓的分析研判,发现存在社区隐匿传播、社区有感染者集聚现象,进一步推进排查以及相应举措,尽快切断病毒传播链。瞿介明说,上海已扩充了一批市级医院,新建一批方舱医院。各区还在挖掘潜力,做到“边筛查,边转运”。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收治床位达到4.77万,还有3万多张即将投入使用。

奥密克戎是新冠病毒进化迄今为止突变位点数量最多的一株病毒,其突变主要存在于病毒的外壳(即包膜蛋白),在S蛋白的变异位点总数超30个。国内外疫情数据均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重症患者比例相对低。胡必杰表示,从上海本土病例也能发现,大多数是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

传播快、感染者大多数无症状是两位专家总结的奥密克戎主要特点。瞿介明表示,由于病毒变异后复制能力增强,与宿主细胞的结合力增强,以及对疫苗保护的抵抗,导致传播力增强;感染后大多数人没有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不容易被发现。他指出,虽然当前经几轮变异,病毒感染导致的症状是轻的,但病毒的排毒能力更强,传播力更强,这也是当前要主动排查、找到隐匿传播链、尽快予以切断的重要意义。

胡必杰说,几乎所有病毒都可以变异,多点少点,早点晚点。病毒感染的时间越长、流行范围越广,越容易发生变异。两位专家均指出,与其无端恐慌,不如坚持做好个人防范,注意细节!胡必杰希望民众放松精神,奥密克戎没有网传的200种后遗症。瞿介明亦指出,对个人来说,做好个人防护,避免感染的机会,心态好,睡眠好,营养好,即便感染也不发展到重症,可以早日康复。“记住这些,以不变应万变!”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