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怕蛇咬?专家教你这样自救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踏青怕蛇咬?专家教你这样自救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4-05 13:33

原标题:踏青怕蛇咬?专家教你这样自救

文/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王沫依 通讯员 江赟

清明假期不少家庭都会外出踏青,如何能远离蛇?万一被蛇咬了怎么办?专业人士为读者支招。

“打草惊蛇”很实用

据了解,广东常见的有竹叶青、眼镜蛇、眼镜王蛇、银环蛇等。蛇的活跃期在每年的夏秋季(4-10月份),常在早晨与傍晚出没,公园、小区、田间、水塘及菜地等都是蛇类生存的“乐园”。

“外出郊游时,为了避免被蛇类咬伤,建议大家穿长衣长裤,并携带一根长木棍。”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医师、中国动物致伤防治联盟常务委员康新建议,长木棍可以起到“打草惊蛇”的作用,一定程度上可以赶跑蛇。如果是见到蛇出现,尽量远离它,切忌主动攻击或挑逗蛇。

被蛇咬伤切忌用嘴吸毒

“如果不幸被蛇咬伤,一定要保持镇定!”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动管员陈思湋提醒道,被咬后要尽快想办法减缓血液的流通并迅速求救,如果自己随意走动或过度紧张会导致心跳过快,加速血液循环,毒性发作更快。

“被蛇咬伤要记住六个要点,才能为后续救援争取机会。”康新介绍,被咬后第一步要立即脱离。马上远离被蛇咬伤的地方,与蛇保持距离,切勿再去追赶、挑逗或者试图杀掉它。

第二,要“认蛇”。患者与随行人员要尽量记住蛇的基本特征,最好能拍下蛇的照片,方便在后续抢救中医护人员可以针对性使用不同类型的血清。

第三,解压。患者应尽快去除受伤部位的戒指、手镯等,以免患处局部肿胀无法取出,并压迫组织,引起局部损害。

第四,制动。患者尽量减少受伤肢体的移动,保持受伤部位保持在心脏水平以下的相对低位。

第五,包扎。绷带加压固定法或使用加压垫法。

第六,送医。尽快寻求附近有蛇伤治疗能力的医疗团队的帮助,正确对医护人员描述蛇的外观特征,积极配合治疗。如果是毒蛇的话,需要注射抗蛇毒血清。

据悉,抗蛇毒血清是目前治疗毒蛇蛇伤唯一切实有效的药物,然而抗蛇毒血清也非100%有效。康新介绍,血清能起到做大的作用与咬伤后就医时间长短、排毒量、个人体质及免疫状态等有关。

“影视作品中,常有被蛇虫咬伤后吮吸伤口排毒的镜头,这一做法并不值得采纳。”康新说道,“毒素有可能通过口腔破溃黏膜吸收从而中毒,产生更高的风险。”

无毒蛇类也危险

要分辨蛇类是否有毒,可以从蛇的形态、牙痕、伤口以及症状来区分是有毒蛇还是无毒蛇。一般有毒蛇头部呈三角形、尾巴短粗;无毒蛇头部呈椭圆形,尾巴细长。毒蛇一般会留下两个很深的牙痕,伤口周围表现明显肿胀、淤斑、血泡甚至坏死等;无毒蛇咬伤的伤口呈两排或四行锯齿状浅面细小的牙痕,局部除了少许痛感流血,无明显肿胀等表现。

那么无毒的蛇类就一定安全吗?非也!“野生蛇类如果咬到人仍然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康新介绍,被无毒蛇咬伤,可能因为野生蛇类口腔内复杂的卫生环境,导致伤口发生细菌、破伤风等感染,仍然会危及生命。无论被哪种蛇咬伤,都要尽快就医,不可大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