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养成好习惯有助睡眠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睡前养成好习惯有助睡眠

来源:湖北日报
2022-04-04 09:50

  原标题:睡前养成好习惯有助睡眠

  湖北日报讯 (记者胡蔓、通讯员彭祎)“一到晚上,就睡不着,越是想睡,头脑却越是清醒,即便好不容易睡着,也会被各种噩梦惊醒,就再也睡不着了,睁着眼睛到天亮……”说起失眠的“种种罪状”,今年43岁的普先生痛苦不堪。除了工作效率大打折扣,普先生还遭遇到一连串不适的“多维度打击”——头晕、头痛、心慌、浑身乏力、急躁、记忆力下降、肥胖……在家人的建议下,他来到亚心总医院神经医学科睡眠障碍门诊就诊,陶志伟医生接诊后,普先生被确诊为睡眠障碍。

  针对普先生的疾患,医生对其予以心理疏导、认知行为治疗,同时给予放松训练及小剂量助眠药。经过一周的治疗后,普先生的睡眠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情绪也稳定下来,在继续接受放松训练一个多月后,普先生睡眠、情绪都已恢复正常。“终于尝到睡足7个小时的舒畅了。”他开心地说。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规律的睡眠则能提高免疫力。长期失眠将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因此,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对人体十分重要。”陶志伟介绍,睡眠不是睡的时间越久,睡得越多就越好,而是保障精力恢复即可。过长时间卧床会扰乱睡眠节律,加重入睡困难,应减少不必要的卧床。此外,睡前要调节情绪,不观看易让人兴奋或恐惧的影视片或书籍,睡前1小时避免接触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睡前2小时内不剧烈运动等。在饮食上,睡前不要饮用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避免饮酒、抽烟,可以喝一杯热牛奶促进睡眠。睡眠期间要有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房间温度和被褥厚薄要适中,不要开灯睡觉。对于很多睡眠障碍患者,应该保持心情平和,特别是不要养成熬夜的习惯,避免生物钟被破坏。

  陶志伟提醒,如果一周内出现三次以上失眠并且持续三个月以上,患者应及时到专业机构就诊,不能长期自行服用安眠药物,以免导致慢性顽固性失眠发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