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时足底刺痛 或是筋膜炎作祟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路时足底刺痛 或是筋膜炎作祟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01 14:14

原标题:走路时足底刺痛 或是筋膜炎作祟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青梅 通讯员 张灿城 付子贤)“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足底承担着重要作用,在承受着身体重量的同时也很容易损伤。来自广西的50多岁的陈女士一踩地、一走路,足底就会刺痛,像鞋底有根针扎着一样,最终被诊断为足底筋膜炎,辗转当地多家医院后,最终在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施行了手术,解除了痛苦。

专家提醒,足底筋膜炎要及时治疗,如果放任病情发展,足跟疼痛逐渐恶化,患者可能会通过改变走路方式来缓解疼痛,这最终可能会导致脚、腿、臀部或者背部的不适和疼痛,发展到最后往往需要手术才能解决问题。

脚底痛困扰她两年

今年50多岁的广西陈女士已经饱受足底足跟痛两年。刚察觉到不对劲的时候,症状轻微,除非走路走久或者站久了足底会有一些酸痛,休息一晚上就会好转,也就没太在意。但是不适持续时间越来越长,休息也未能缓解。突然有一天,陈女士早上起床后下地走路的一瞬间有明显刺痛感,刚开始的几步路根本走不了,需要扶着东西借力才能勉强站着。

足底疼痛的问题引发连锁反应。为了迁就疼痛的部位陈女士慢慢调整走路姿势,导致膝盖周围和髋关节都疼了起来。一年前在当地进行了一些针灸、推拿等保守治疗效果却不明显。2022年春节前疼痛难耐的陈女士去做了封闭治疗,症状短暂缓解,但春节后又开始痛了起来。

别人能跑能跳,自己却因为一个小小的足底痛折磨得生活工作都受影响。走路姿态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陈女士一心想着赶紧解决问题。

镜下“松筋”缓解疼痛

近日,她经人介绍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求医。该中心侯辉歌副主任医师接诊了陈女士。深入了解病程后,分析患者的异常步态,侯辉歌不能确定是不是单纯的足底筋膜炎导致,所以还针对陈女士的神经肌肉系统进行了相关检查,并且请了其他专家会诊。等到检查结果出来后,最终确定是严重的足底筋膜炎。经过术前讨论,侯辉歌决定给患者实施关节镜手术治疗——手术首先在镜下松解双侧跖筋膜,跖筋膜的紧张是造成足底筋膜炎的主要原因。在松解双侧跖筋膜的同时,在镜下把骨刺磨除。术后陈女士情况稳定,疼痛缓解明显,术后第一天就能下地走路了。

侯辉歌介绍,大多数足底筋膜炎患者,在起床时下地第一步或久坐后开始行走的第一步都容易感到疼痛。如果得不到正确的诊治和休息,这些疼痛会渐渐加重,而且在爬楼梯或长时间站立后疼痛加剧。侯辉歌提醒,如果放任病情进一步发展,足跟疼痛逐渐恶化,患者可能会通过改变走路的方式来缓解疼痛,这最终可能会导致脚、腿、臀部或者背部的不适和疼痛,最后往往需要手术治疗才能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