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食艾好处多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清明食艾好处多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01 14:00

原标题:清明食艾好处多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黄月星、魏星)在我国,食艾历史非常久,素有“清明食艾,无难无灾”的说法。不少地方在清明节有吃青团(艾团)的风俗习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邓聪主任中医师介绍,艾叶性味苦辛、温,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祛湿止痒、安胎等功效。艾叶不仅是一种食材,而且也是一种有2000多年历史的药材,用艾叶作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

食物中添加艾草的方法很多,可泡茶、煲粥、做汤、蒸糕、做饺子、煮鸡蛋,还可以酿酒等。在品尝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艾蒿馍、艾蒿糍粑、艾蒿肉丸等美味,享受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增强身体对抗疾病的能力。

邓聪介绍了三个食疗方,感兴趣的街坊不妨一试:

l.艾叶鸡蛋汤

新鲜艾草60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艾叶加水适量煮汤,打入鸡蛋煮熟,放白糖溶化即成。有温经散寒、调经安胎的作用。

2.母鸡艾叶汤

老母鸡1只,干艾叶30克。将老母鸡洗净,切块,同艾叶一起煮汤。有补气、养血、温经的作用。

3.艾叶红糖水

干艾叶15克或新鲜艾叶30克,生姜3片,大枣5枚去核,红糖适量,水煎服。有温经养血、散寒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