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观察这些行为 孩子听力异常早发现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常观察这些行为 孩子听力异常早发现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01 14:02

  原标题:日常观察这些行为 孩子听力异常早发现

  周洁莹

  你知道吗?60%以上先天性儿童听障与遗传基因相关,而基因检测是发现听力障碍疾病的重要手段。做一个简单的测序,就可以提前发现风险。那么,日常生活当中,如何观察孩子听力是否正常?如何保护听力不受损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张宏征教授来支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伍晓丹、韩羽柔

  不同月龄孩子 这样观察听力

  张宏征说,出生后的宝宝无论是在普通病房还是重症监护病房,都需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耳声发射OAE或自动听性脑干反应AABR)。

  听力初筛查通过了意味着宝宝的“耳蜗-中耳-外耳”通路功能正常,可以判断宝宝的听力基本正常,但并不能排除听神经及以上听觉传导通路的罕见疾病,并且宝宝可能还存在迟发性听力损失的情况,所以宝爸宝妈们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宝宝的言语发育情况:

  未满月婴儿:外界一个突然声音刺激会不会引发宝宝出现惊跳反射、眨眼反射、觉醒反射、吸吮反射。

  1-3个月:宝宝睡觉的时候,外界一个较强的声音刺激,会不会引发宝宝惊跳、睁眼、手足抖动。

  4-6个月:宝宝会不会主动寻找声源。

  7-9个月:宝宝会不会望向讲话中被提及的人或物,宝宝自己发声时有没有出现音调的变化。

  10-12个月:宝宝有没有开始模仿一些声音并能发出大量不同的声音,可不可以听懂一些简单的语言,如“过来”“抱抱”“再见”等。

  1岁半:宝宝有没有至少可以说1到2个有意义的词。

  2岁:宝宝仍只能简单地说一到两个词如“爸”“妈”,还不能说有一定意义的语言;只会重复别人的话,不理解别人说话的内容;家长就应该高度怀疑有听力障碍,并及时带宝宝到医院或康复机构去进行听力检查。

  人工耳蜗植入

  最佳时机别错过

  随着我国的听力筛查日益普及,加上医保和各类慈善基金对听障孩子的倾斜资助。越来越多的听障家庭,可以通过人工耳蜗植入解决听障问题。张宏征表示,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年龄限制。但是由于语言中枢的问题,如果患者年龄偏大,就错过了语言发育期。

  一般来说:最佳年龄应为12个月至5岁,在聋儿5岁前进行植入是最佳时间,因为孩子听力发育最活跃是在12个月到5岁左右,这时候是接受语言发育最高峰,过了这个阶段接受语言的能力就明显下降了。若术前患者能佩戴3至6个月助听器,并进行听力康复训练,将对术后言语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6岁-12岁属于第二阶段,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言语康复训练来达到家长的期望程度;

  12岁以上的孩子,因错过了语言发育期,家长应有合理的期望值。

  所以,建议已经确诊必须要通过人工耳蜗恢复听力的患者家长,尽早为孩子选择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千万不要错过孩子的最佳语言发育期。

  “寻声者”公益基金为困难家庭患儿提供帮助

  有一部分听障者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失去手术治疗的机会。基于此,2020年12月,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负责人张宏征发起,珠江医院联合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共同成立“寻声者”公益救助项目,由珠江医院提供诊疗技术支持,主要用于帮助贫困的听障患者,特别是低收入家庭的未成年听障患者治疗耳聋、重建听力。每位申请者可获得3万元资助,主要用于患者治疗期间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费用。

  1年多以来,该项目已救助20名困难听障孩童成功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治疗,年龄最小的仅2岁。

  听力康复最新研究:探索大脑皮层功能可塑性

  对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听力损害,还有什么修复办法呢?“寻声者”项目不但致力于对听障儿童提供公益帮助,也通过收集案例数据进行科研活动。张宏征介绍,此前团队研发了用于听力康复训练的软件,目前已经开始延伸到开展大脑皮层功能的可塑性研究,通过大脑皮层功能来观察康复的效果。另外,该团队也在探索研究如何对人工耳蜗的电极进行优化,减少创伤。“‘寻声者’项目会一直做下去,也希望全社会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我们。”张宏征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