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肾病起病隐蔽 日常注意这些征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儿童肾病起病隐蔽 日常注意这些征兆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4-01 10:23

原标题:儿童肾病起病隐蔽 日常注意这些征兆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一位16岁的阳光少年,年前还活跃在各种表演的舞台上,却在近期的一次体检中意外发现血肌酐指标严重超标达到1000多,进一步肾脏B超,最终确诊为“慢性肾脏病5期(尿毒症期)”,这意味着正值青春年华的他从此要接受一辈子的透析或换肾。

在近日一次公益活动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章俊教授分享了这个病例。他说,慢性肾病(CKD)往往起病隐蔽,仅有12.5%的患者知道自己患病,而儿童患者不擅表达,发生症状也容易被掩盖在其他的生长发育问题中,更容易错过治疗时机。

“早筛查早诊治可大大降低发展到终末期的风险,一旦早期肾脏病没有得到持续治疗与有效控制,发展到终末期尿毒症阶段,只能面临长期的透析或者换肾,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极大的负担,对于儿童患者来说,更是影响一生。其实筛查很简单,一项尿常规检查就可发现问题。”章俊说。

应重视尿检和肾脏B超

“慢性肾脏病可分为5期,前3期患者中能及时诊断为慢性肾脏病的只占到二三成。而恰恰是这部分患者如果及时得到干预,治疗效果是很好的。相关调研发现,对于CKD进行早期干预,可以把发展到中末期的风险下降达80%。对于儿童患者来说,早发现治疗效果会更好。”章俊介绍。

目前国际上对慢性肾脏病的期限定义是三个月以上的持续发病。但很多慢性肾脏病患者被发现时,肾脏功能已经受损,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肾病的起病非常隐蔽,早期症状不明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科主任孙良忠教授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生长缓慢、营养不良等现象,都要引起重视。不长个的孩子通常会被带去看营养科、生长发育科、儿童保健科等,如果遇到的医生有肾脏相关的背景知识,稍微检查一下尿常规、做个肾脏超声,是能够更早发现一部分病人的。有些孩子长期有泌尿道的感染,反复发作,或者贫血,这些都值得注意。

关于儿童肾病,最直观的方法就是观察尿液的改变,如果发现孩子的尿液泡沫很多、颜色深,低幼的孩子尿液在地面干后留下白渍等,这可能都是异常的。

孙良忠教授也呼吁在常规体检中重视尿液检查和肾脏B超,比如入托、入学的体检如果能够增加一个简单的尿液筛查,能够发现问题。

新趋势:居家也能做腹膜透析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肾内科副主任汤珣教授介绍,随着肾脏代替疗法技术不断的成熟推进,患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比如目前腹膜透析已经可以通过实现居家治疗,特别是自动化腹膜透析根据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来安排透析治疗,在晚上睡觉前上机、起床后下机,替代传统手工腹透,这样的话白天患者可以正常上班上学、重返社会。同时还可以自动上传病人的透析治疗数据到医疗中心的监控平台,医生可以全程监测患者的治疗情况、直接在网上对患者的治疗处方进行调整。

不过,要保证患儿能够按时按需完成治疗,也很考验整个社会系统,从医务人员、医院到社区等多层次的综合管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