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堡减肥法”拥6万条笔记 埋头吃不运动就能月瘦30斤?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汉堡减肥法”拥6万条笔记 埋头吃不运动就能月瘦30斤?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3-30 13:05

  原标题:“汉堡减肥法”拥6万条笔记 埋头吃不运动就能月瘦30斤?

  羊城晚报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许咏怡

  近日,社交平台小红书上掀起了一股“减脂餐”热潮,“汉堡减肥”相关笔记达6万余条,号称能月瘦30斤。汉堡、比萨等高热量的食物,在一些博主笔下成了好吃又不胖的“减脂餐”。以“汉堡减肥法”为例,有博主声称,去掉酱料、芝士的汉堡就是一顿具备优质蛋白质、膳食纤维、碳水的营养均衡减脂餐。那么,如此吃法真能减肥吗?营养跟得上吗?对健康有无影响?

  算笔数字账

  只吃汉堡竟是变相节食

  仔细观察,多位博主的帖子里充满了千卡数、糖含量等数据,博主们分析得头头是道。当然,减脂期间对各种热量“精打细算”不足为奇,但想健康减脂,是否只计算食物的热量即可呢?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曾婷。以多数博主推荐的减脂利器——麦当劳板烧鸡腿堡为例,相比其他快餐食物,这算是营养比较丰富的,面包胚提供碳水化合物、肉片提供脂肪和蛋白质、蔬菜提供纤维素、维生素,似乎能满足人体所需营养。然而,汉堡的营养并不均衡:面包胚是精制面粉,蔬菜占比太少,为了增加食物的口感,酱汁里的盐分、脂肪也不低。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麦当劳官网得知,一个板烧鸡腿堡的热量为404千卡。按照博主所谓的减脂吃法,把汉堡的酱料、鸡腿皮甚至一片面包胚都去掉,如此一来,最后能吃的部分热量大约为200千卡至300千卡。一顿吃一个,一天吃三顿,总热量在1000千卡以下。

  “严谨地说,这样吃不能称之为减肥或减脂,应该叫变相节食。”曾婷介绍,一般来说,健康成年人的基础代谢大约是每天1200千卡至1600千卡。若每日摄入量长期低于800千卡,短期内体重必然会降,但长期来看,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极大。轻者身体乏力、失眠焦虑;重者营养不良,可能引发各种慢性疾病,得不偿失。

  没有绝对的垃圾食品

  只有不科学的吃法

  曾婷表示,一个吸引人的减肥帖子往往简单粗暴,不顾减肥者身高、体重、年龄、性别、体脂率、肌肉量、基础代谢、过敏状况等,重复单一食物种类即可。这对那些只想短期内减重、不顾健康的减肥小白来说,极具诱惑力。

  “汉堡本身无罪,任何食物也都不该钉在耻辱柱上,因为它们兢兢业业给大家提供各种能量和营养。短期而言,你吃得少,体重自然会降;但长期来看,没有正常人能长期忍受单调匮乏、营养严重不均衡的饮食。让人诟病的不是食材,而是食材占比不合理。节食是过不了一辈子的,一旦恢复正常饮食,体重易反弹,这对身体显然有害。”曾婷说。

  医生建议,想健康减脂或保持健康体态,要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长期饮食模式。首先要学会搭配,食物要多样,每餐控制好总摄入,让摄入热量小于消耗热量,且热量差不能太大;二是要开展运动项目,配合减脂;三是保持良好的情绪,不要让减肥成为压力,这有助于减重。偶尔放松一下也不要紧,避免报复性暴饮暴食。

  健康损害在体内

  看不见摸不着

  羊城晚报记者查阅《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科学研究报告(2021)》发现,中国在过去几十年中尽管部分膳食因素有所改善,但大部分人群的膳食质量仍然不理想。相当一部分中国人的心脏疾病、脑卒中和Π型糖尿病死亡率与膳食因素有关,膳食不平衡是慢性病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

  曾婷从临床上也证实了这点。她说,不管患者是胖是瘦,但一眼是无法看到他们体内脂肪占比的,必须通过体检。若其内脏脂肪超标,可能会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疾病。也就是说,一个靠节食减肥的女性,短期看起来减肥目标达成,殊不知,她的心肌功能可能已经受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