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条小妙招助你今晚好眠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1条小妙招助你今晚好眠

来源:文汇报
2022-03-30 10:21

  原标题:11条小妙招助你今晚好眠

  吴惠涓

  一项调查研究显示:47%的受访者疫情期间时常或总是出现夜间多梦;44%的受访者会时常或总是出现睡前思想活跃,难以入睡情况。常见的睡眠障碍包括:急性失眠、慢性失眠、失眠合并焦虑/抑郁。

  部分人在短期失眠出现后,不能进行正确应对,发展成为一些不良的观念和行为习惯,进而转化为慢性失眠。疫情时期,缓解恐惧和维持良好的睡眠卫生是维持良好睡眠的根本之道。

  1、你只需要刚刚好的睡眠即可

  失眠的人总认为睡眠不足,所以要赶快上床睡觉,多一些躺床时间,就有多一点机会可以睡着。但是躺床时间过多会造成片段化睡眠和浅睡眠,失眠机会增加。

  2、每天同一时刻起床,坚持一周7天每天如此

  同一时间起床和同一时间就寝能帮助建立生物钟。生物钟不太会坏掉,但是很容易跑掉,就像钟表用久了,有时候会变快,有时会变慢,都可能造成在该睡觉时睡不着的问题。

  3、规律锻炼

  锻炼能使我们消耗很多体力甚至脑力。制定锻炼时间表,能帮助累积夜间恒定机制的驱力,使人快速进入深睡眠,促进更强烈和更多的睡眠。但是睡前3小时不宜进行体育锻炼。

  4、确保你的卧室舒适而适宜睡眠

  光线和声音会激发清醒系统,导致夜间觉醒,影响睡眠质量。睡眠环境过冷或过热可能会影响睡眠。数据表明,在冷的环境里睡觉可能会有助睡眠。但不是太冷的环境,大概温度是15℃-20℃而身体需要毛毯跟周围温度隔绝。

  5、规律进餐,且不要空腹或过饱上床

  饥饿或过饱可能会影响睡眠质量,临睡前若感到饥饿可以进食少量零食(尤其是碳水化合物类)能帮助入睡,但避免过于油腻、难消化或过多进食。

  6、夜间避免过度饮用饮料,减少咖啡类产品的摄入

  为了避免夜间尿频而起床上厕所,就寝前不能喝太多饮料;

  咖啡因类饮料和食物(咖啡、浓茶、可乐、巧克力)会引起入睡困难,夜间觉醒及浅睡眠。即使是早些使用咖啡也会影响夜间睡眠。

  7、避免饮酒、抽烟,尤其是夜间

  尽管饮酒能帮助紧张的人更容易入睡,但在之后会引起夜间觉醒。酒精的半衰期相对比较短,这可以导致反弹性觉醒和失眠,也可以导致脱水促使醒来。饮酒促睡眠可能会促使一种交换:更容易入睡,更容易早醒;

  尼古丁是一种兴奋剂,尽量不要在夜间抽烟。

  8、别把问题带上床

  晚上要早些时间解决自己的问题或制定第二天的计划。烦恼会干扰入睡,并导致浅睡眠。

  9、不要强迫入睡

  睡眠不能被要求或强迫,这样只会将问题变得更加糟糕。

  10、卧室和床头不要摆放闹钟,夜间避免看时间

  反复看时间会引起挫败感、愤怒和担心,这些情绪会干扰睡眠“促进”失眠。

  11、避免白天打盹、小睡

  白天保持清醒状态有助于夜间睡眠。如果想通过小睡恢复精神,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大约半个小时是最好的。白天过度的小睡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节律和质量导致浅睡眠。用白天补觉的时间去运动,增加光照以及接收声音的刺激。

  (作者为上海长征医院神经内科医生)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