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糖≠健康,也许是“甜蜜的毒药” 食用代糖或增加患癌风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糖≠健康,也许是“甜蜜的毒药” 食用代糖或增加患癌风险

来源:科技日报
2022-03-30 07:41

  原标题:代糖≠健康,也许是“甜蜜的毒药”(引题)

  食用代糖或增加患癌风险(主题)

  科技日报北京3月29日电 (实习记者张佳欣)近年来,减糖风潮兴起,人造甜味剂因其较少的含糖量和较低的卡路里,成为很多人的心头好。然而,法国一项经过同行评审的大规模研究发现,人造甜味剂可能并非健康的糖替代品,食用大量人造甜味剂(尤其是软饮料中常用的阿斯巴甜和乙酰磺胺酸钾(俗称安赛蜜))的人患癌症,尤其是乳腺癌和与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增加。研究发表在近日的《公共科学图书馆·医学》上。

  为了评估人造甜味剂的潜在致癌性,研究人员分析了参与法国一项大型营养健康研究的102865名法国成年人的数据,这些参与者平均年龄为42.2±14.5岁,其中78.5%是女性。

  研究人员收集了参与者的性别、年龄、教育程度等信息,以及病史、饮食、生活方式和健康数据等信息,体重增加、糖尿病、癌症家族史等信息,并从24小时饮食记录中收集了有关人工甜味剂摄入量的数据,以评估参与者的能量、酒精、钠、饱和脂肪酸、纤维、糖、全谷物食品和乳制品的基线摄入量。随后,研究人员每6个月进行一次随访,并在此期间收集了参与者的癌症诊断信息。

  研究发现,36.9%的参与者食用了人造甜味剂,主要是阿斯巴甜,占摄入量的58%,其次是安赛蜜(29%)和三氯蔗糖(10%)。这3种甜味剂分别被28%、34%和14%的参与者食用。

  研究还发现,参与人员食用的人造甜味剂主要来源于无糖或代糖软饮料、餐桌食物(如含糖饼干、蛋糕、糕点、早餐麦片、酱汁、咸味食品和超加工鱼产品)以及酸奶或奶酪。它们分别占人造甜味剂摄入量的53%、29%和8%。

  在随访期间,诊断出3358例新发癌症病例(其中982例乳腺癌、403例前列腺癌和2023例肥胖相关癌症(如结直肠癌、胃癌、肝癌、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等)。诊断时的平均年龄为59.5±12.2岁。

  总体而言,人造甜味剂摄入量与总体癌症风险呈正相关。研究尤其发现,服用大量阿斯巴甜和安赛蜜的参与者患癌风险更高,且患乳腺癌和肥胖相关癌症的风险更高。

  研究人员表示,尽管这项研究存在局限性,但依旧不支持在食品或饮料中使用人造甜味剂作为糖的安全替代品。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