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 养肝护脾可以这样做!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分时节 养肝护脾可以这样做!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3-29 15:40

原标题:春分时节 养肝护脾可以这样做!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陈彩霞

现在正值春分节气,中医认为,春分养生,重在养肝。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与肝脏关系极大。春季万物生长,病毒的复制也活跃,加上春季天气乍冷乍热,失于调摄就容易染病。春分时节养生重要的是保持人体的阴阳平衡状态,补益和升发都不宜太过,在此时节,以养肝和调理脾胃为重点。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主任林昌松主任中医师和风湿病科护士长杨湘薇副主任护师为读者介绍养肝护脾的方法。

春季饮食少吃酸多些甘

春季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清淡饮食,以进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为总的原则。

◆多吃黑色类食品。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香菇、黑木耳等。中医认为黑色入肾,肝肾同源,精血互生。从临床实验来看,这些食物具有补肝,益精养血之效。

◆多吃绿色蔬菜。中医学有“五味入五脏”“五色入五脏”之说,青色入肝,多吃绿色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及膳食纤维,适宜养肝。

◆适量吃一些甜味食物。如龙眼、糯米、山药、薏苡仁、白扁豆等,补益脾气,气血化生之源充足,肝血亦足。

◆少食酸味食物。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过食酸辣之品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故春分时节应少食酸味食物。

疏肝健脾可这样起居调护

肝主疏泄,春分时节,起居方面要以升发舒畅阳气为原则,只有保持肝脏旺盛的生命机能,才能保持机体内在的平衡,才能适应春天自然界生机勃发的变化。

◆阳气偏虚的人群,春分时节应多进行日光浴。晒太阳不仅可以温煦体内的阳气,增进钙的吸收,强健骨骼,防治骨质疏松,同时还能降低许多疾病的发生率;还应该多参加户外运动,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利于阳气的升发。

◆提倡“春捂”。尤其是早晚更应注意衣着、居室保暖,避免风邪寒邪入侵人体,导致经脉阻塞不通,从而引起关节、肌肉等部位发生红肿疼痛。

◆肝火旺的人,应避免熬夜,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睡眠,以养肝血。中医认为“人卧血归于肝”,中医养生特别讲究睡“子时觉”(23:00~01:00),因为子时气血流注胆经,阳气开始生发,而睡眠就成了养护阳气最好的办法。所以,养肝应在23:00前睡觉。

◆平时要多开窗通风,室内空气流通,保持空气清新。平时静以垂钓、琴棋、书法、气功养精神。

按摩这些穴位可使肝脾调和

◆推荐按摩以下穴位:太冲、行间、足三里,可以有效地疏肝健脾,使肝脾调和。

太冲穴对情绪压抑,生闷气后产生的反应有疏泄作用。配合太冲穴向行间穴方向推,起泻肝火、疏肝解郁的作用。

行间穴是一个泻肝火的穴位,具有平肝降火、解郁安神的功效。

足三里具有调节机体免疫力、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活络、疏风化湿、扶正祛邪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