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网红”泻药当心肠子变黑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喝“网红”泻药当心肠子变黑

预防便秘饮食+运动经济又治病

来源:天津日报
2022-03-29 08:55

  原标题:喝“网红”泻药当心肠子变黑(主题)

  预防便秘饮食+运动经济又治病(副题)

  日前,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知名专家门诊,打扮靓丽却眉头紧皱的刘女士将一沓检查报告交到该院消化中心主任王邦茂教授手中,并焦急地询问:“主任,您帮忙看看,我的肠子怎么变黑啦!” 王邦茂教授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刘女士三四天才上一次“大号”,看到她从包中掏出的“肠清茶”和“小粉丸”,王教授心中有数了。他结合刘女士的病史和肠镜检查,给出了诊断结果:由于长期服用泻药引起的结肠黑变病。

  王邦茂说,消化科医生对这两种 “网红”通便药非常熟悉,虽然短期内可以解决一些排便问题,却给患者带来很大隐患。因为这些通便药大多含有刺激性泻药成分,像“肠清茶”含蒽醌类物质,长期服用可诱发结肠黑变病;“小粉丸”主要成分是比沙可啶,能直接刺激肠壁神经。长期过量用药会影响肠道本身的运动规律,引起泻药依赖性便秘,严重的出现肠梗阻和巨结肠等,甚至需要手术治疗。

  每年3月28日是中国便秘日。该院消化科刘文天主任医师说,刘女士因工作原因,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忙起来连水也顾不上喝。平时吃饭也不规律,经常点外卖,如厕时总刷手机,久而久之便秘就找上了门。便秘是指每周排便少于3次、粪便干硬、排便困难,可以是功能性便秘,也可以由各种疾病所致器质性便秘。有些人数天才排便一次,但无不适感,这种情况并不属便秘。当便秘病程长达6个月以上时则为慢性便秘。研究表明,我国成人慢性便秘的患病率在4.0%至10.0%,即每10至25个人里就有一个便秘患者。相比来说,老年人和女性更容易便秘。

  该院肠病团队曹海龙主任医师认为,便秘发病率和患病率不断增长,可能与粗粮、蔬菜摄入减少、精细食物摄入过多等饮食结构改变,工作压力大、焦虑、抑郁、不良生活事件等社会心理因素以及熬夜、久坐、缺乏运动、喝水少等不良习惯相关。长期便秘会引发痔疮、肛裂、直肠炎症,甚至可能增加结直肠癌风险;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还可以诱发心绞痛和脑出血等;在精神上可引起失眠、焦虑、烦躁、疲乏无力等。

  曹海龙说,防治便秘首先要调节生活方式,饮食+运动既治病又经济。每天要多喝水,一天1500至2000ml左右;多食粗粮、水果、蔬菜及膳食纤维。要保证每天至少运动1至2小时。另外,还要注意养成好的排便习惯,每天定时排便1至2次,每次5至10分钟,如厕不看手机;避免久坐、久蹲。对于便秘较为严重的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临床指南推荐的缓泻剂如乳果糖和聚乙二醇等。除此之外,生物反馈、菌群移植、控制焦虑抑郁以及外科手术等方法也可作为辅助手段治疗便秘。

  楚俏 董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