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3-29 08:35

  原标题:急性痛风发作 先学会“自救”

  不是什么大病,痛风而已!可疼起来,绝对要命!还等什么?快来跟医生学学痛风发作时的“自救”方法吧。

  痛风的疼可达10级

  “大夫,救救我吧!我这个脚快疼死了,恨不得切掉呀!”

  “大夫!能不能先给我看看,我疼得受不了啊!”

  ……

  在痛风门诊,您很可能碰到过这样的场景,壮得像座山一样的小伙子哭哭啼啼,一只脚运动鞋一只脚拖鞋,拄着拐杖甚至坐着轮椅进诊室。

  医生预判:这是痛风犯了!

  还没得过的或陪同就医的,心里肯定嘀咕:这演的哪出?是得了什么大病?

  有过同样经历的病友,心有戚戚焉:那滋味,谁疼谁知道!

  痛风急性发作是突然出现的关节剧烈疼痛,疼痛程度在数小时内迅速达到顶峰,疼痛性质如同刀割、如火烧,不敢触碰,非常的痛苦。痛风急性发作时疼痛可达十级,十级疼痛那是割肉断骨的疼,程度可想而知。

  三管齐下 把疼痛压下去

  懂得痛风急性发作时如何处理的基本知识,方能帮助患友们在夜深人静、疼痛难忍、辗转反侧时减轻一定的痛苦。今天,就教大家一些痛风急性发作时减轻痛苦的处理方法。当然,疼痛缓解了,别忘了要及时就医。

  饮食:严格限制嘌呤的摄入 选择低嘌呤食物,禁食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甲壳类海产品、鱼干、浓肉汤等;维持基本热量,均衡摄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摄取充足的水分,每日饮水2000毫升以上,以促进尿酸排泄。多食蔬菜、水果以供给丰富维生素B、维生素C及矿物质。禁饮酒及食用刺激性食品。限盐,每日食盐量不超过10g,以每天5至6g为好。

  生活:减少活动卧床休息 痛风性关节炎的病人要防止关节过度活动,抬高患肢,避免负重,已发炎的关节处保持局部休息,日常所需物尽量放置床边以利患者取用。急性发作时绝对卧床休息至疼痛缓解后72小时。注意关节保暖,避免寒冷刺激。及时去除诱发因素。患者多有应激、紧张、焦虑,而精神创伤时易诱发痛风,应放松精神,劳逸结合,保证睡眠,生活要有规律,以消除各种心理压力。

  药物:消肿止痛是王道 痛风急性发作时,用药的首要原则是尽最大努力——消肿止痛,灭掉脚上燃起的那把火!

  常用药物包括:别嘌醇,是抑制尿酸生成药,应从小剂量开始,注意不良反应,需要定期查血常规、肝肾功。苯溴马隆,是促进尿酸排泄药物,肾结石、肾功能不全者禁用。需与苏打片配合,多饮水多排尿。非布司他,是较为新型的降尿酸药,抑制尿酸合成。其不良反应相对少,未见致命性超敏反应,需要定期查肝功。此外,给大家再介绍以下药物的特点。

  非甾体消炎药:乐松、扶他林、芬必得等药物口服,直至疼痛完全缓解后1周停用。

  糖皮质激素:急性期症状严重者,可口服、肌注、静脉或者关节腔内注射使用,达到快速控制炎症的目的。

  秋水仙碱:副作用较大,目前已很少作为痛风急性发作的一线药物,常常用作降尿酸过程中的预防用药。

  降尿酸药物:在有效的预防治疗下,急性期即可开始降尿酸治疗,而且,降尿酸治疗应该是终生的,间歇治疗或停止治疗会导致痛风反复发作。

  这些错误做法 纯属“坑”自己

  我们在临床接诊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人对于痛风一知半解,还常自作主张,导致急性痛风迁延不愈,或者是吃了不适合自己的药物(所有药物都有其适应症和禁忌症),产生了严重的副作用,所以,请所有患友们一定要到风湿免疫科门诊就诊,请专业的医生给予您专业的帮助,远离痛风困扰。

  错误做法1 为了缓解疼痛自行治疗,最为常见的错误做法就是按摩和热敷!实际上按摩、热敷都会加重症状,反而导致疼痛加剧!切勿尝试。

  错误做法2 有的患者不舒服就自行至药店购买药物,或者听别人说“我的某某朋友就吃这个药物好的”,自己给自己治疗,这都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在不合适的时间服用了不合适的药物,结果反而把小问题拖延成了大麻烦!切勿自行服药。

  文/孔芳(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