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专爱挑孕妇、婴儿、老人下手,提防“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它专爱挑孕妇、婴儿、老人下手,提防“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7 09:20

  原标题:它专爱挑孕妇、婴儿、老人下手,提防“冰箱杀手”李斯特菌!

  作者:吴丽蓉

  近日,一条“24周孕妇吃不洁食物产下巴掌宝宝”的新闻冲上热搜。据媒体报道,这名孕妇是由于感染了李斯特菌而引发早产。事实上,类似的新闻并不罕见,此前也曾有发生。李斯特菌是什么?它为什么对孕妇来说这么可怕?要怎么提防它?这篇带你了解。

  认识李斯特菌

  李斯特菌是什么

  李斯特菌又称单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李氏菌(Listeria monocytogens,简称LM),它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是最致命的食源性病原体之一。

  李斯特菌生命力顽强,耐干燥、耐高盐,在0~45℃都能生存,在0~4℃的冷藏环境里也能够存活,在零下20℃的冷冻室里甚至还能存活1年,这是绝大多数微生物做不到的。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被李斯特菌感染的人,有64%可以在其家中冰箱找到这种细菌。所以,李斯特菌有个外号叫“冰箱杀手”。

  李斯特菌虽然不怕冷,但它怕热,巴氏灭菌、烧熟烧透等办法就可以对付它。

  这些食物可能存在李斯特菌

  生冷海鲜、储存太久的熟食和肉类、冰淇淋、即食水果蔬菜沙拉、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等食物可能存在李斯特菌。

  感染李斯特菌后会怎么样

  普通健康成年人感染李斯特菌一般不会导致严重后果,感染后可能出现发热性胃肠炎症状,可能发烧、腹泻。

  李斯特菌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欺软怕硬”的细菌。它对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如孕妇、婴儿、老人等杀伤力很强,其中孕妇感染概率比普通人高20倍左右。免疫力低的人群如果感染李斯特菌,可能会导致脑膜炎、败血症、流产、新生儿感染等危害生命的疾病。

  远离李斯特菌

  我国相关管理部门每年都会发布预防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风险提示,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积极于各种食品的保鲜和储存过程中推广冷藏技术(控制在-5℃以下),建立良好的生产操作规范和卫生操作规范,将李斯特菌污染食品中毒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水平。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可以有效避免李斯特菌污染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

  食物彻底洗净、加热煮熟

  吃生蔬菜前应彻底清洗,水果削皮前也要先清洗干净。食物彻底煮熟后,可以杀灭许多细菌,更安全。冷藏后的饭菜再拿出来吃,也要充分加热杀灭细菌,要使食品中心温度达到70℃并持续2分钟以上。

  生熟分开

  不少人家里可能只有一块砧板、一把菜刀,蔬菜、水果、生肉、熟食等食物全部放在上面切。从健康的角度,别怕麻烦,最好使用两套砧板和刀具,生熟分开切,避免生食上的细菌传播到熟食上。放冰箱里的食物也要生熟分开存放。

  多余的饭菜要在吃之前分装好放冰箱

  一餐肯定吃不完的饭菜,要在吃饭之前提前分装好放进冰箱,避免吃饭时筷子翻动带入细菌。

  吃不完的饭菜要趁热放冰箱

  很多人有一个习惯,吃不完的饭菜要等它凉了再放进冰箱,认为很热的食物直接放冰箱会损害冰箱。其实这是不对的,食物在室温下放越久,细菌繁殖就会越多。温度对食物中的细菌繁殖影响很大:温度超过60℃,很多细菌无法存活;温度低于4℃,很多细菌增殖明显变慢。趁热把饭菜放进冰箱,可以在细菌大量繁殖之前,尽快把温度降到4℃以下,减少细菌繁殖。

  定期清理冰箱

  冰箱里非常容易藏污纳垢,可能存在多种细菌,要养成定期清理冰箱的习惯。如果冰箱已经产生异味,可能就是细菌正在繁殖的信号。清理冰箱时,要先断电,把食物全部取出来,用干净的抹布或湿巾清洁。

  特殊人群尽量不吃冰箱剩菜、冷冻饮品

  孕妇、婴儿等特殊人群,尽量不吃冰箱里冷藏过的剩饭剩菜,以及冰淇淋等各种冷冻食品,降低细菌感染的风险。孕妇也不要喝未经巴氏消毒或未彻底煮开的生奶,不吃软奶酪,烤披萨、焗扇贝等食物上经过加热的奶酪除外。如果没有很好的卫生条件,一般也不建议孕妇生吃水产品。

  防止微生物感染食物的小细节

  (本文内容综合自科普中国、生命时报、新华社、央视新闻)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199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