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方探索创新支付模式、为肿瘤患者点燃“生命的曙光”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各方探索创新支付模式、为肿瘤患者点燃“生命的曙光”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6 13:25

  原标题:各方探索创新支付模式、为肿瘤患者点燃“生命的曙光”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3月25日,辉瑞公司发起“创新支付圆桌会”,邀请来自医疗、医保、医药、商业保险等多方代表共聚云端,聚焦肿瘤临床急需用药可及性与可支付性的挑战,探索针对性的创新解决方案,帮助中国肿瘤患者加速获得全球领先的精准治疗。

  会上,“洛拉替尼创新支付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聚焦ALK(间变性淋巴瘤激酶)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创新药品临床紧急需求,整合先行区“一站式”就医模式和支付模式,以推动乐城抗癌创新药物加速惠及患者,不日即将全面上线。

  据悉,到2025年,辉瑞计划向中国引入24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或新剂型,满足中国患者生命各阶段的健康需求。辉瑞中国肿瘤事业部总经理王怡亲表示,“我们将与更多专业力量携手,推动创新融合,为更多患者带来更具价值、更具温度的改变生活轨迹的创新突破,共同推动到2030年,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不低于46.6%。”

  “近年来,我国药物审评审批加速以及医保改革的持续深化,都为肿瘤患者,特别是癌症晚期患者大大缩短了等待治疗的空窗期。”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药物临床风险与个体化用药评价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原北京医院药学部主任胡欣教授指出,“然而,癌症对于很多人、很多家庭仍意味着治疗、精神和经济的多重压力。特别是癌症晚期患者,能否得到有效的药物治疗,能否在挽救生命的同时,也顾全家庭经济承受能力,是患者及家庭的生命所托、幸福所系。”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旨在实现药品、器械及医疗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乐城先行区目前已聚集未在国内上市的进口特许药械品种上百例,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上百种。“先行先试”不仅带来了几乎与国际同频的创新药物与方案,也积极探索如何在创新药物引入之后加速惠及患者。

  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常务副局长吕小蕾介绍:“为了让更多患者能‘用得起药’,目前乐城已推出一系列创新支付端的惠民举措,如推出乐城全球特药险,并与北京、山西、湖南等省市惠民保对接,与国内商保合作伙伴共同设计针对境内外特许药品费用的补偿型医疗保险等,让乐城的医疗资源更具温度,为患者及家庭带来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我国每年ALK阳性肺癌新发病例数接近35,000例,大多数在确诊时已是晚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段建春教授表示:“期待未来能有更多ALK抑制剂进入临床开展更多针对性的研究,为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更丰富治疗药物选择,从而带来长期带瘤生存的新希望。”

  “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第三代治疗ALK阳性非小细胞肺癌药物(洛拉替尼)目前在乐城已为多名国内ALK阳性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提供治疗新方案,也为针对ALK阳性进一步细分研究和精准治疗探索积累了经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周敏教授呼吁各方能够对患者可能面对的治疗负担予以关注,共同努力来提供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推动更多患者尽早获益。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