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停诊,为生命保留“绿色通道”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大二院一边外派抗疫医护人员超千人,一边日门诊量高达3500人次,夜间急诊日均超300人次

防疫不停诊,为生命保留“绿色通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3-26 02:04

原标题:吉大二院一边外派抗疫医护人员超千人,一边日门诊量高达3500人次,夜间急诊日均超300人次(引题)

防疫不停诊,为生命保留“绿色通道”(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柳姗姗 彭冰

阅读提示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为保障居民正常就诊,为老人、儿童、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开通了绿色通道,通过实施分类管理,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就诊方式,保证疫情防控与救治病患两不误。此外还为特殊患者打造线上门诊,针对性解决封控区患者的看病难题。

 

“医生医生,孩子快没呼吸了……”近日,吉林省长春市一男子怀抱婴儿,急匆匆赶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原来这个6个月大的婴儿当晚吃奶后,突然咳嗽不止,并伴有呼吸困难。抵达医院时,距孩子呛奶发生窒息已过去15分钟。

此时正值长春市疫情蔓延期,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小区封闭、工厂停产、学校停课、公交停运,城市运转按下“暂停键”。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疫情期间进入医院的患者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但救援刻不容缓,医护人员立即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

一天内仅一个科室就收治4名急重症患者

“全身青紫、没有意识、没有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心肺复苏,准备注射抢救药物!”由于心脏骤停后,每延迟急救1分钟,成功率就会下降10%。凭借丰富的急诊经验,医生判断孩子可能因异物堵塞导致窒息,因此一面展开按压急救,一面布置抢救工作。

幸运的是,经过急救医学科、儿科、放射线科、超声科等多个科室1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患儿终于恢复了自主呼吸。

疫情期间,抢救急危重患的“生死时速”,每天在不同医院的绿色通道上演。本轮疫情发生后,吉林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急危重症患者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各类医疗机构切不可因疫情防控影响正常诊疗服务,延误急危患者抢救和诊治。

3月19日,吉林省磐石市一名胃穿孔老年患者,被送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到达医院时,患者情况十分危急,医生迅速开展胃大部切除术。术后,患者又被转入外科隔离病房,经医护人员32小时持续守护,终于脱离生命危险。

据介绍,当天仅吉大一院胃结直肠外科就收治了4名急重症患者。疫情防控升级以来,该院还持续加强门诊、急诊、住院等重点区域闭环管理。为随时向患者提供医疗服务,胃结直肠外科还有13名医生、28名护理人员“常驻”住院疗区和日间病房。

封控区有就诊需求的群众由专用转运车“点对点”送医

在社区封闭管控情况下,如何提供必要的就医服务?如何避免就医过程中可能出现交叉感染,保证疫情防控与救治病患两不误?

记者从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对社区、行政村精准划分,实施分类管理,不同人群、不同区域采取不同就诊方式。

按照要求,封控区、管控区内有就诊需求的群众,可以通过社区工作人员提前联系当地定点医院,由专用转运车“点对点”送医;急危重症和即将分娩人员,可直接拨打120急救电话,由救护人员联系定点医院接诊;慢性病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一次性购买3个月用量的药品,居家治疗等。

3月18日,一位新爸爸向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打来求助电话,称其妻怀孕刚满34周,因胎膜早破,在当地医院急诊科进行了剖宫产,但胎儿出生后呼吸急促、腹胀,并且伴有呕吐绿色液体症状,急需入院治疗。

得到消息后,吉大二院立即调派120救护车将患儿接到医院组织会诊。经诊断,婴儿存在先天性肠闭锁。确定情况后,医生立即对其展开微创手术治疗。从患儿入院到手术顺利完成,整个流程仅用了6个小时。

吉大二院门诊部主任李富强告诉记者,3月11日以来,该院在外派医护人员支援各类抗疫任务超过1000人的情况下,门诊量每天仍能达到2000人次,高峰时日均门诊量达到3500人次;夜间急诊日均超过300人次,高峰时段达到每小时60人次,平均每分钟1人。

30多位医护在线答疑近3小时,10781例次患者及家属进入直播

为减少医疗机构人员聚集,吉林省鼓励各机构积极推进线上诊疗、预约诊疗,差异化、分时段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为实现疫情下“诊治不中断”,3月15日,吉大一院计划针对部分定期、定点在该院肿瘤科接受癌痛门诊诊疗的患者开通线上门诊。不到24小时,流程简化版的线上门诊绿色通道顺利开通。

在线上门诊,主管医生将患者和药品代取人相关信息报给门诊部,门诊部再转给药房负责人,同时为备案患者开放次日线上挂号权限。就诊当天,医生在线上为患者开药,并将处方送至药房,药房负责人审核通过后开放线上付款权限,门诊部再将药送至临时方便门诊,并与患者约定取药时间,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

为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患者的用药难题,吉大一院癌痛门诊医生还坚持通过电话、微信、短信、互联网医院等多种途径,指导癌痛患者用药,安抚患者及家属的焦虑情绪。在该院肿瘤科3月20日举行的“医患线上交流会”直播活动中,30多位医护人员在线答疑近3个小时,10781例次患者及家属进入直播,与医生远程交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