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小新冠肺炎患儿两个月大的妞妞出院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最小新冠肺炎患儿两个月大的妞妞出院了

在医护精心治疗下胖了0.8公斤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3-25 14:00

  原标题:最小新冠肺炎患儿两个月大的妞妞出院了(主题)

  在医护精心治疗下胖了0.8公斤(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孙乐琪 通讯员 王燕

  昨天,在确诊新冠肺炎后第15天,两个月零20天大的妞妞和父母一起从北京地坛医院康复出院了。

  “洗完澡了,咱们香香地出院。”一大早,地坛医院应急八区护士长赵静就到病房看妞妞。经过十多天的相处,妞妞已经熟悉了“大白”阿姨。作为目前本市被治愈出院的最小患者,她可能还不清楚这一天的特殊性,一双大眼睛四处张望着。

  3月9日,妞妞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转送到地坛医院隔离病房。此前,医院收治的最小患者年龄是6个月。妞妞一入院,医院立即全面启动婴儿医疗护理和关爱措施,由儿科、感染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和儿研所外援儿科医生组成医疗救治组,12名具有妇产儿护理经验的护士组成护理团队。

  入院当天下午,妞妞突然哭闹起来,嘴里吐起了沫沫。一试表,妞妞发烧了。

  “物理降温,密切关注病情变化。”晚上6时,妞妞最高体温达到38.6摄氏度。护士们指导妞妞妈妈给孩子温水擦浴降温,妞妞的体温逐渐恢复了正常,大家的心这才放下。

  “虽然孩子的病情一直很平稳,但我们还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应急八区主任段雪飞说,婴儿的各种器官功能发育不完全,病房里准备了洗耳球、简易呼吸器等婴儿急救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3月20日夜里,妞妞出现了黏液便,大便里出现血丝。经院内外专家会诊,考虑黏液便的出现与妞妞妈妈喜欢吃甜食、饮食偏油腻有关。妈妈调整饮食后,“警报”解除了。

  在住院的日子里,妞妞每天见到最多的就是“大白”护士阿姨。护士们把妞妞每一次的大小便情况都做了详细记录。有一天,护士发现妞妞的尿量只有226毫升,连忙查找原因。原来,妈妈发烧后妞妞不能吃母乳,喝奶粉导致尿液比较稠。“一定要多喝水。”护士叮嘱妞妞妈妈。一天后,妞妞尿量恢复了正常。

  查房时,护士发现妞妞妈妈总是坐在床上抱着孩子喂奶,孩子吃着奶睡着后一放到床上就醒。一问才知道,妞妞妈妈在家里曾因喂奶姿势不当,乳腺4次发炎。隔离病房里来自妇产科的护士长专门到病房指导她科学喂养。

  在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妞妞一天天好转,出院时长胖了0.8公斤。这段与新冠病毒抗争的经历不会在孩子的脑海里留下记忆,但“大白”叔叔阿姨和妞妞之间的温暖故事为这个万物复苏、充满希望的春天留下了最美好的印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