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发热为何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专家解读发热为何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4 22:09

  原标题:专家解读发热为何要到发热门诊就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彭冰 柳姗姗 3月24日下午,在长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感染科副主任董春玲对发热为什么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就诊是否会交叉感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董春玲介绍,由于发热是传染性疾病尤其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最常见临床症状,因此医院建立了发热门诊,专门划一个区域给发热病人就诊,是对疑似呼吸道传染病人进行鉴别诊断和治疗的专用诊室。

  发热门诊医护人员都穿防护服,并严格消毒,患者通道和医护通道分离,通过这种诊区分离,人员分离,空气系统分离等严谨的预防交叉感染控制措施,尽可能隔绝交叉感染的风险。

  对于综合医疗机构来说,发热门诊无疑是高风险人员就诊筛查的前哨岗位,作为疫情预警监测点,起到至关重要的哨卡作用。无论是否有新冠病毒的出现,或者是传染性较强的流感病毒、儿童手足口病、猩红热、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热等感染性疾病,通过发热门诊就诊人群监测,均能够及时发现传染性疾病,及早作出反应,避免扩散。这也是落实“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五早疫情防控措施最有力的保障。

  那么,什么情况下要到发热门诊就诊?董春玲说,有发热(体温≥37. 3℃),伴或不伴有咳嗽、腹泻等症状;发病前14天内有下列情况患者也请到发热门诊就诊(新冠流行病学史):(1)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居住史;(2)曾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有接触者;(3)曾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4)聚集性发病(14天内在小范围如家庭、办公室、学校班级等场所,出现2例及以上发热和/或呼吸道症状的病例)。

  有一些疾病早期以感冒发热症状为主,慢慢会出现发展变化,特别是目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不能确定周围每天接触的人会不会有高风险因素,所以建议有发热症状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

  此外,发热不代表就会被隔离。近期全球疫情持续演变,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BA.2隐蔽性极强、传播力极强,3月15日,国家卫健委及时发布了第九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对诊疗方案进行了战略性的调整,并已在吉林省大力推进。

  如开展抗原检测联合核酸检测,调整了核酸检测标准,都会大大提高发热门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有效提升发现感染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接诊医师会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结合血常规、核酸检测等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只有疑似病例需要隔离进一步确诊。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