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上藐视,行动上重视 专家支招面对疫情不恐慌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心理上藐视,行动上重视 专家支招面对疫情不恐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23 15:49

  原标题:心理上藐视,行动上重视 专家支招面对疫情不恐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彭冰 柳姗姗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确诊病例数连续多日在高位运行。3月23日,长春市第六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硕士生导师吴波在该省发布会上表示,对于病毒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心理上藐视,行动上重视,不必恐慌,做好该做的事。

  “面对这些天新增感染者人数比较多,一些市民朋友可能会产生恐慌紧张的情绪。这也是正常的反应,因为紧张起来了,所以大家都越来越配合防控要求,都愿意打疫苗了,都注意防控了。但我们确实也用不着过分恐慌。”吴波说。两年下来,诊断治疗的方法、尤其是治疗效果已大大提高,重症率大大降低,更有效的药物已经在临床上开始使用。

  吴波建议,应趁这个机会培养拥有良好的安全感、接纳自己、自律的生活、对未来的憧憬。个体良好的心理健康水平,能够有效降低个体血清炎性因子水平,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个体的免疫力。健康的心态能帮助把负性情绪降下来,让平和、理性、乐观等积极心态升上来,促进自身免疫力增强,更好地预防或治疗病毒感染。

  良好的安全感就是把不确定的事情转化成确定性的,积极了解防控的各种要求,相信党和政府,站在时间的维度看待疫情,一切不美好都会过去,美丽的春天一定会如约而至。包括如何去测核酸、如何居家办公、上网课等。心里有底就可以大大减轻焦虑和恐惧情绪。

  接纳自己就是要学会接受现实、接纳自己、接纳不良情绪,也接纳他人。因为疫情很多事被耽误了,很多熟悉的规律要调整了,肯定心烦。与其抱怨抵触,不如顺势而为,给生活做个减法。只要静下来,哪怕每天就是发个呆,也一定会有收获。

  自律的生活就是即便每天只能在家里、在寝室里、在办公室里,在学习和生活上也不能太随意。神清气爽的状态不仅是对自己平衡饮食、规律运动、科学睡眠、平和心态的褒奖,也是对家人的爱护和激励。自律,也包括遵守防控相关要求,不找事、不添乱。

  对未来的憧憬就是无论当下多不方便,也要憧憬未来,想象幸福的时光,并且坚信那一天一定会到来。怀着念想,在当下把每天作为蓄积力量的机会,为美好未来一点点做好准备,期待拥有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