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腊八粥 “三个不宜”要注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喝腊八粥 “三个不宜”要注意!

来源:中工网
2022-01-10 15:34

  中工网讯 据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上海市卫健委、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介绍,今天正值腊八,腊八粥不仅是传统美食,也是养生佳品。各种粗粮、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都可以入粥,主食多样化、取长补短,使摄入的营养素全面均衡。

  腊八粥不仅食材丰富,颜色也是五彩缤纷。食疗养生学认为“五色入五脏”,只有多种颜色的食物,才能全面滋养机体的各个系统。黄色腊八粥有健脾胃的功效,食材如小米、燕麦、花生、土豆等;黑色腊八粥有补肝肾的作用,食材如黑米、黑豆、黑芝麻、核桃、栗子、黑花生等;手脚凉的人可以多吃红色腊八粥,食材如红豆、红枣、枸杞、桂圆等。  

  此外,喝腊八粥还有3个不宜:

  1、不宜多放干果。 腊八粥里加入一些桂圆肉、葡萄干、蜜枣等材料,可使粥的品味更高,口感更好。但这些干果含糖量高,不宜多食,尤其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更要节制。

  2、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粘食。 腊八粥中通常都加入糯米,以增加粘糯的口感,但不易消化。因此,脾胃虚弱的人,尤其是有溃疡性疾病的人群,一定不可贪食。

  3、煮粥时不宜加碱。很多人煮粥有加碱的习惯,认为可使粥更加黏稠,也容易烂。但几乎所有的维生素都有遇碱破坏的特点,所以,煮粥时不宜加碱。

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截图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