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看病,科普初衷别跑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直播看病,科普初衷别跑偏

来源:北京晚报
2021-12-15 14:05

  原标题:直播看病,科普初衷别跑偏

  据法治日报报道,当下医生做直播现象十分普遍,直播打赏、付费咨询成为其主要变现手段。由此引发的患者隐私保护问题,也令人担忧。

  当越来越多的医生按下手机直播键,这是传统医学行业拥抱互联网新技术的直观体现。对患者来说,不用排队挂号就能与知名医生面对面,快速解答心中疑惑。对医生来说,传播知识的同时还有可能得到一笔额外收益,也是劳动价值的应有体现。有数据显示,9000名网络用户中超九成的人看过健康科普视频,有付费意愿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这也说明,医疗直播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能满足不少网友的需求,帮助缓解医患关系,分担公共医疗压力,实现医患双赢。

  不过,必须看到,一幕幕医疗直播的场景,也因一些医生对边界感的模糊和商业的驱动而渐渐变味儿。有的医生直接录下到诊室看病的患者面容和身体问题,一些平台屡能刷到对患者来说较为隐私的病情,更有甚者,把患者在病床上痛苦的表情都通过镜头播了出去。据报道,在北京某医院的诊室,一名女患者发现医生一边问诊,一边对着手机讲解,让她感觉很不舒服。将心比心,哪个患者愿意满大街公布自己的病情?当看到医生一边兼顾直播间的数据一边给自己开方子,哪个患者不会觉得担忧和别扭?显然,这种看似鲜活的播出形式,涉及侵害患者隐私权的问题,甚至挑战职业伦理和法律边界。

  医生出镜直播是好事一桩,但万万不可在无形中诱导或强迫患者配合,更不可违背“医师法”的相关规定。如果线上问诊的背后,对流量变现的欲望大过了看病救人的初心,势必会影响到医生看病的效果和患者就医的体验,最终伤及的是整个新兴业态。要想消除医生直播面临的诸多争议,还需要院方和业内完善具体的直播规则和罚则,保护这一形式健康和长久。

  当医生的初衷当然是看病救人,医疗直播同样不该以现金流为第一目的。好好的科普工作,可别自己先“生病”了。

  (辛音)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