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尿结果不准?或错在取尿环节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验尿结果不准?或错在取尿环节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7 15:36

  原标题:验尿结果不准?或错在取尿环节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李环环

  我们在体检中,或在肾病科看病时常常需要验尿。别小瞧取尿这个环节,其实挺多讲究,做错了或影响最后的检查结果。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病科一区苏保林副主任中医师为读者介绍取尿小技巧。

  检测尿常规/尿微量蛋白

  尿常规一般要留取晨尿(中段尿)最为适宜。晨尿是指早晨起床时第1次小便。此时尿液中的有形成分要比白天稀释的尿液多,检测时比较容易发现尿液的异常。女性患者月经期一般不宜留取小便送检,以免经血混入小便,造成血尿的假象。

  取尿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清洁下尿道口及外阴,避免白带、精液、粪便等混入污染。然后在连续排尿不中断的情况下,截取中段排的尿5~10毫升作为送检样品,倒入一次性尿管内送检。

  检测尿红细胞位相

  留取晨起第一次尿的中段尿10毫升,要在一小时内送检。

  检测尿脱落细胞

  留取新鲜尿液20毫升左右,及时送检。

  检测24小时尿蛋白定量

  保持正常饮食和饮水状态,找一干净容器,将尿排空后开始计时,并将以后的24小时内所有尿液均留在同一容器内,在容器中加入防腐剂。到24小时时,无论感觉有没有尿,都应排尿一次,收集到容器中,混匀全部尿液后取5~10毫升尿液倒入生化专用硬塑管后送检。

  尿细菌培养

  用无菌尿杯留取清晨第一次清洁中段尿。留取前一晚,用温水清洗外阴,留尿当天,用专用消毒液(如碘伏)消毒外阴、尿道口,然后排尿,将中段尿5~10毫升置于无菌容器中送检。

  要注意:在应用抗菌药物之前或停用抗菌药物7天之后留取尿标本;留取尿液时严格无菌操作,充分清洗外阴,消毒尿道口,再留取中段尿液,尿内勿混入消毒液,以免产生抑菌作用而影响检验结果;尿液必须直接尿入无菌容器内,不可接触其他任何容器;应确保尿液在膀胱内已停留至少4小时,否则阳性率低;尿标本必须在1小时内做细菌培养,否则放置过久易造成污染或细菌繁殖造成假阳性。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