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饮料代水 “90后”男子酮症酸中毒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常年饮料代水 “90后”男子酮症酸中毒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2-03 09:31

原标题:常年饮料代水(引题)

“90后”男子酮症酸中毒(主题)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简杰)“90后”男子常年只喝带甜味的饮料不喝水,近日突然出现恶心呕吐不止,到医院还出现了休克,被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29岁的刘先生(化名)从读大学开始,养成了只喝甜味饮料的习惯,把饮料当水喝,这个习惯持续了10年。近半年来,刘先生经常觉得口干舌燥,不知不觉加大了饮用量,每天至少要喝4瓶以上。

上个月中旬,刘先生一早起床,觉得头昏昏沉沉、浑身无力,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家人赶紧把他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到达医院后,刘先生还出现了意识模糊。该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汪梦洁医生为其进行细致检查,发现刘先生的血糖已经“爆表”,诊断其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昏迷。

家人表示,刘先生身体一直不错,没生过什么病,从来没想过他会得糖尿病。“这与刘先生长期不喝水只喝饮料有很大的关系。”汪梦洁表示,如果任其发展下去没有及时就医,会有生命危险。所幸,经过积极的抢救与降糖、补液、抗感染、纠正酸中毒及血液净化等对症支持治疗,刘先生转危为安,血糖也稳定了,于11月底顺利出院。

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旭艳表示,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的一种急性并发症,是因血糖急剧升高引起的胰岛素严重不足激发的酸中毒,主要表现为口干多饮加重,恶心、呕吐、失水,严重者可能会出现休克、昏迷,甚至危及生命。张旭艳主任称,现在科室会经常碰到年轻的糖尿病患者,多数与不良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及肥胖等有关,以饮料代替白开水就是年轻糖尿病人较常有的习惯。专家提醒,年轻人要规律作息,健康饮食,保持锻炼,如果出现上述症状,要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