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关于艾滋病,我想和你聊聊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世界艾滋病日:关于艾滋病,我想和你聊聊

来源:新华社
2021-12-01 23:18

  原标题:

  世界艾滋病日:关于艾滋病,我想和你聊聊

  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我国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然而,如今依然有不少人“谈艾色变”。那么关于艾滋病,你究竟知道多少呢?今天就来一起聊聊。

点击音频,一起来听↓

艾滋病,又称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HIV艾滋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经由性行为、血液接触或母婴接触传播。

感染了HIV就是得了艾滋病吗?

不少人认为,一旦感染HIV,就成为了艾滋病患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事实上,HIV指的是艾滋病毒,而艾滋病值得是艾滋病毒感染的最后阶段。因此,感染了HIV并不意味着就是艾滋病患者,只有发病后才能说患上了艾滋病。而人体在感染艾滋病毒2到10年甚至更久以后,免疫系统受到毁灭性破坏时,才会发展成艾滋病。

12月1日,湖南工商大学学生在校园内参加主题签名活动。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如何保护自己不受艾滋病毒侵扰呢?

在保护自己,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面前,绝不可心存侥幸。发生无保护性行为;接受不安全的注射、输血、切割或穿刺医疗操作;使用未充分消毒的工具进行纹身、纹眉、打耳洞……诸如此类的种种行为都属于艾滋病高危行为,都可能会让我们陷入到危险之中。

11月30日,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为交建里小学学生讲解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新华社发(曹建雄 摄)

发生了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行为后,只能坐以待毙吗?

答案是,我们还有72小时的自救机会。

请记住,发生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行为后,一定要第一时间就医或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咨询暴露后预防用药事宜,越早使用阻断药,越有机会获得更加显著的效果。服药时间在发生暴露后24小时内、并尽可能在2小时内为宜,且不晚于72小时,须规范全程服药,同时监测血生化等指标。服药期间应避免再次发生高危行为。

11月30日,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光明路街道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处建筑工地发放“防艾”宣传资料。新华社发(孙中喆 摄)

远离艾滋病,也要远离艾滋病人吗?

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外不易存活,离开人体几小时后就会失去活性,因此像拥抱、握手等社交行为;共用餐具、健身器材、门把手等一般性接触;以及蚊虫叮咬等等都是不会被传染艾滋病病毒的。

虽然我们需要对艾滋病的传播保持警惕,但警惕并不等于无限度地放大恐惧,更不是歧视。我们应该害怕的是艾滋病,而不是艾滋病人。

防“艾”路上,希望我们都能对艾滋病人多一些尊重与理解,宽容与善意。也希望随着医学的进步,人类可以在艾滋病防治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记者:姚羽、帅才、姜亮、王烁

编辑:赵世芸、何莉

制作:新华FM工作室

新华社音视频部

出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