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对战“胡搅蛮缠”的妇科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医如何对战“胡搅蛮缠”的妇科病?

中医专家孙勤国:推崇中医,但不必排斥西医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1-08 09:29

  原标题:中医如何对战“胡搅蛮缠”的妇科病?(主题)

  中医专家孙勤国:推崇中医,但不必排斥西医(副题)

  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江泓颖 陈舒

  21岁的女生突然发胖?38岁白领居然闭经?51岁的主妇经常脸红?……

  武汉市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孙勤国表示,这些不同年龄,症状不一的女性患者,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门诊。在问诊过程中,这些女性求医者更多的都会顾虑:用中医治疗,会不会长胖?会不会疗效非常慢?我这么年轻,吃中药膏是不是不合适?

  其实这是大家对中医的误解。

  在孙勤国的门诊里,他作为一名中医专家,实际上是不排斥西医的,甚至更多的时候,他会让中医疗法与西医疗法结合,让整个治疗效果做到极致。

  “花”季女孩,防“多囊”留下健康隐患

  花样的年纪,却突然发胖,皮肤总长痘,汗毛也变粗了。一年前,21岁女孩小兰被妈妈带到市三医院中医科看月经不调时,被医生问出还有这些症状。

  “抽血、做B超,检查下生殖系统和性激素水平。”详细问诊后,根据经验,孙勤国安排小兰做检查。结果显示,女孩卵巢增大、出现多囊样变,雄激素水平过高,确诊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小兰和妈妈此前没有听说过这种疾病。孙勤国解释,这是育龄妇女常见病,主要与内分泌及代谢异常有关,会令女孩体内的雄激素过剩,干扰排卵功能,影响今后怀孕。很多患者是结婚后长期不怀孕,看生殖科才查出有多囊卵巢综合征。

  使用激素类西药可“治标”,帮小兰维持相对正常的生理期,但身体也会对药物产生依赖,一旦停药,生理期又可能紊乱。孙勤国建议:在使用西药的基础上,用中药“治本”,为小兰进行整体调理。

  根据小兰痰湿内阻、兼有肝肾不足的脉象,孙勤国定制了个性化的化痰祛湿、补肾调经药方。半年后,小兰终于迎来了正常的生理期。

  孙勤国介绍,女性青春期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有些是生理性的、也有些是病理性的,需要及时干预;此外,若长期不来月经,会导致子宫内膜萎缩,增大治疗难度。因此,提醒家长和20岁出头的女性,如果3个月不来月经,就应当考虑到医院排查原因。

  “果”季女性,别让“早衰”找到你

  38岁白领何女士,同样有月经不调的老毛病。她从3年前开始经量逐渐减少,到今年年初,更是4个月都没来过月经。在朋友的推荐下,何女士找到市三医院中医科,希望改善自己的妇科问题。

  孙勤国建议何女士先做体检,确认并非患上其他内分泌疾病。最终结合B超和激素检查,判断何女士遭遇卵巢早衰。身体不排卵、自然也没有正常的生理期。

  根据中医理论,卵巢早衰多与脾肾亏虚有关。给何女士开出健脾温阳补肾、益气补血调经的药方,半年后,她的月经变正常了,最近连续3个月都是按时“报到”,何女士很满意。

  孙勤国介绍,我国女性更年期一般发生在45岁—55岁之间,大部分女性绝经年龄在49岁左右。像何女士这样,提前10年就出现绝经的情况,实在太早。卵巢早衰会令女性雌激素分泌减少,提前出现更年期症状,皮肤加速衰老,提早出现骨质疏松、动脉硬化、冠心病等更年期常见并发症,从而引发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

  怎样预防卵巢早衰?孙勤国提醒,女性平时要避免久坐,以防影响盆腔、卵巢、子宫等的血液微循环;节食减肥要有度,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脂肪、糖类及矿物质,确保营养丰富;陪孩子写作业不要有太大压力,少熬夜加班,保证充足的睡眠、愉悦的心情,可延缓身体衰老;还要尽量避免会损伤子宫内膜的手术。

  “秋”季女性,平稳度过更年期

  年过五旬,女性开始步入更年期,月经逐渐停止,雌激素分泌减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各种不适交替出现,令人焦虑、抑郁,甚至出现睡眠障碍,可谓“多事之秋”。如何平稳度过更年期,是这一阶段女性需要关注的健康重点。

  前不久,孙勤国接诊了市民方女士,她刚进入更年期,上班时坐在办公室里,会毫无缘由地脸红、出汗,一天发作5—8次,还会感觉心慌、燥热。身体不适令她心情烦躁,在家也忍不住对丈夫、儿子发脾气,脾气过后又很自责,导致情绪低落。

  “不用因此感到愧疚,更年期出现身体小状况、情绪不稳定,都是正常现象,需要医生调理、家人陪伴,度过这段特殊时段。”孙勤国劝解。

  他给方女士开了滋补肝肾、交通心肾的药物,又给方女士的家人做了科普宣讲,上周回医院复诊时,方女士的身体健康、精神面貌明显好转。

  有些女性误以为,更年期的种种症状都与雌激素分泌减少有关,补充雌激素就能缓解,甚至避免更年期综合征。孙勤国分析,盲目补充雌激素,会带来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的风险,甚至增加患子宫内膜癌的几率,不可随意照做。如果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很明显,还是要及时就医检查,对症用药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能预防吗?孙勤国建议,女性朋友在45岁后,可多喝些枸杞、红枣、白木耳、阿胶珠汤,能帮助补益肝肾;也可在医生指导下吃固元膏、桑葚膏、二至丸等中成药,肝气旺、肾气足,自然能身体健康、活力充沛。

  关于传统医学这些都是误区

  吃中药会长胖?

  很多人认为,吃中药就会长胖,因此对吃中药心存顾虑。其实,吃中药本身并不会令人发胖。常用的大黄、番泻叶、当归等药物,本身具有泻下通便的作用,具有减肥降脂的功效。

  只不过,很多患者生病后,饮食、睡眠受影响,还经常卧床休息。服药后肠胃消化吸收能力恢复,就可能出现体重增加的情形。想避免这种情况,也很容易:增加活动量,代谢掉多余的热量即可。

  年轻人不能吃膏方?

  冬至进补吃膏方,是很好的防病、保健办法。在大家印象中,膏方总是和老年人联系在一起,甚至有说法认为,要到45岁以后才能吃膏方。

  膏方并非老年人专宠,一些亚健康人群和慢性疾病患者,也可以通过吃膏方来改善症状、提高免疫力,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熬夜、用脑过度,气虚血虚,正是膏方的调养范围。

  中医是“慢郎中”?

  有观点认为,中医起效慢,生病了要想快速缓解症状,应当通过西医吃药、打针。其实不然。

  对于急救、严重创伤的救治方面,西医确实更有速度的优势,但对于常见的感冒、发热、呕吐、腹泻等急病,通过中药、针灸、刮痧等传统手法,同样可以快速见效。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