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张超声图像揭秘心脏“饿肚子”难题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分之一心脏吃不饱肚子 二胎宝吃奶上气不接下气

80张超声图像揭秘心脏“饿肚子”难题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1-07 09:46

原标题:三分之一心脏吃不饱肚子 二胎宝吃奶上气不接下气(引题)

80张超声图像揭秘心脏“饿肚子”难题(主题)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张璟祎)冠状动脉“走捷径”搭上了静脉,三分之一心脏长期饿肚子干活,面临心衰风险。为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医生手术解难题,让冠状动脉、静脉回归正路,还孩子健康心脏。每年约3000孩子在武汉儿童医院被筛查出各类先天性心脏病,恢复健康。

家长给医院送来锦旗。 通讯员张祖国 摄

先心病筛查

80张图像筛出“走捷径”动脉

半年前,家住蔡甸区的纪女士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诞下了二胎男宝,凑齐了一个“好”字。她给儿子起名汐汐(化名)。就在出生2天后,武汉儿童医院心脏超声负责人冯肖媛为汐汐进行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时发现,汐汐竟然有两处“心”病。一处为房间隔缺损,另一处为发病率仅为万分之二的冠状动脉瘘。

对于正常新生儿来说,冠状动脉分支只有1.5-2mm粗,可汐汐的冠状动脉却足有3倍粗。冯肖媛主任通过五个不同角度观察这根异常增粗的冠状动脉,拍了约80张图像才彻底弄明白孩子冠状动脉瘘的问题源头。冯主任介绍,这根主动脉就好比一个两头扎紧的糖果,一头与主动脉相连,另外一头直接与静脉连接在了一起,所有通过这根动脉输送的营养物质会通过一段“反C”的捷径流入右心房的“回收站”中。血管中的营养物质不仅没供应给心肌,右心房还平白无故多承受了一份重担。随着孩子一点点长大,约三分之一的心肌因整天吃不饱肚子,长期营养不良,各方面都会受影响,总有一天心脏会因承受不住负担,出现心脏衰竭等严重后果。

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手术将“捷径”进行修补,还动脉、静脉正常秩序。经过妈妈5个多月的悉心照料,汐汐从初生的小宝宝,变成了一个足足有16斤的胖娃娃;从出生起,每隔2个月,医生都会密切监测孩子心脏发育情况。起初,孩子的心脏还能承受负担,可到了5个多月时,孩子的心脏跟之前比起来明显吃力了不少,吃奶总是上气不接下气,心跳也明显加快,除此之外还总是出虚汗。种种症状都说明汐汐的心脏已经快承受不住了,经心脏中心皮名安主任医师的评估,现在是进行手术的最佳时机。

医生手术修补永绝后患

三分之一心脏终于吃饱肚子

就在一个月前,汐汐满半岁了,武汉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启动“一站式”服务,在心胸外科、心脏超声、麻醉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汐汐进入手术室接受手术治疗。医护人员从汐汐胸骨的正中间进入,建立体外循环系统,让营养不良的心脏得到暂时的休息。接着,医生就在主动脉的旁边找到了这根“走捷径”的动脉,它绕了一圈“反C”连接上了青紫色的静脉。医护人员对约8mm大的瘘口进行修补,再将房间隔上5mm大小的卵圆孔缺损进行封闭。整个手术耗时约2个小时,术后第10天,孩子恢复情况良好,出院回家休养。

昨日是孩子术后第一次复诊,纪女士高兴地告诉医生,汐汐手术后长势喜人,体重短短半个月就涨了两斤,而且现在食欲也好了不少。纪女士抱着汐汐,亲手将锦旗送给了为孩子认真做检查的冯肖媛主任和为孩子进行手术的皮名安主任医师团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