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眼角膜帮“独眼患者”留住光明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3岁左眼失明眼眶塌陷,55岁右眼溅入水泥浆角膜穿孔

一枚眼角膜帮“独眼患者”留住光明

来源:武汉晚报
2021-10-25 08:41

原标题:3岁左眼失明眼眶塌陷,55岁右眼溅入水泥浆角膜穿孔(引题)

一枚眼角膜帮“独眼患者”留住光明(主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敖盼盼)“感谢眼角膜的捐献者,感谢医护精心治疗,给了我余生的光明。现在不用人搀扶,我也能自己走了。”10月22日,55岁的管先生复查时,得知自己仅剩的右眼通过角膜移植术保住了视力的时候,他发自内心的感激道。

曾庆延教授给患者进行角膜移植手术。通讯员敖盼盼 摄

家住恩施的管先生在3岁那年,一场眼疾不幸被夺走了他左眼视力,左眼眼球也开始萎缩,眼眶日渐塌陷。他的右眼视力也不太好,幸好没出啥大问题。近几年,只要管先生一感冒,右眼就会出现眼红、畏光并伴有视力下降。于当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右眼病毒性角膜炎”。经治疗,他的右眼症状有所缓解,但依旧断不了根,右眼黑眼珠逐渐变白。

近日,管先生在砌房子的时候,不慎将水泥浆溅入右眼。事发两天后,他的视力骤降,他赶往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右眼真菌性角膜溃疡”,出现了角膜穿孔。他接受了右眼羊膜移植,也没能控制病情发展。

“要是再丢掉这只眼睛,就是瞎子了。”管先生焦灼不堪,在弟弟一路搀扶下,他找到武汉爱尔眼科医院汉口医院院长、角膜及眼表科主任曾庆延教授。

曾庆延教授从武汉市红十字会爱尔眼库调来一枚珍贵的眼角膜,为管先生实施了右眼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术后给予对症的抗炎抗感染治疗,在医护的精心治疗下,管先生的右眼病情得到有效控制,视力也在逐渐恢复。

“患者来院时,他的右眼是一个全角膜溶解高度凸的状态,整个角膜都‘烂’了。我们通过手术将患者的角膜都‘换’了。像这种高危角膜移植术,术后免疫排斥反应是影响角膜移植成败的首要因素。”曾庆延教授介绍,为了帮助患者“平安过关”,在管先生出院时,她反复叮嘱其遵医嘱用药,按时复查。在得知患者不方便来汉时,曾庆延教授亲自指导当地爱尔眼科医院医生为其复查。在医患共同努力下,管先生的右眼角膜移植植片稳定、角膜内皮存活良好、角膜透明,裸眼视力也恢复到了0.25。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