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友注意 扭伤膝盖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球友注意 扭伤膝盖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来源:广州日报
2021-10-20 14:12

  原标题:球友注意 扭伤膝盖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黄波、张诚斌)近日,26岁的小王打篮球时左膝不慎受伤,在当地医院查X线排除骨折后仍感觉疼痛,膝关节不稳,不敢走路。后来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进一步检查,竟确诊为前交叉韧带断裂。骨伤科徐洪璋副主任医师为小王实施了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小王术后3天顺利出院。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或者看体育比赛的人一定对“前交叉韧带断裂”这一伤病不陌生,中超广州队球员严鼎皓就曾不幸遭遇这一伤病,度过了漫长的康复时间。专家表示,如何尽可能地减少手术创伤,促进韧带稳定安全重建,尽可能地缩短康复时间,是治疗这一伤病的关键。

  左膝扭伤?是前交叉韧带断裂

  “医生,我就像平时打球扭了一下,怎么就韧带断裂了呢?”听到医生的诊断,小王有些惊讶。他最近打篮球意外扭伤左膝后,发现一走路就会膝关节不稳且疼痛。徐洪璋主任通过详细询问病情、查体后,怀疑前交叉韧带断裂,查左膝核磁共振提示前交叉韧带断裂,诊断明确。

  为了帮助小王尽快恢复,徐洪璋建议行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术进行微创治疗。徐洪璋说,这一方法通过取自体肌腱编织,通过骨隧道并固定,从而达到重建前交叉韧带,恢复膝关节稳定的效果,截取肌腱后一般对患者无特殊影响。而且手术仅有三个1厘米-3厘米的小切口。

  术后第二天,小王就能在支具保护下使用助行器下地活动,第三天就可出院。

  运动损伤要尽早就医

  徐洪璋介绍,近年来,随着市民户外活动及运动量的增多,前交叉韧带损伤等运动损伤性疾病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在急性膝关节损伤时,易出现误诊以及延误治疗的情况,前交叉韧带断裂后引起膝关节不稳定,导致或加重半月板、软骨的损伤,造成膝骨性关节炎。详细的体格检查以及MRI检查是诊断的金标准。膝关节扭伤排除骨折仍需警惕膝关节软组织的损伤,例如前后交叉韧带、半月板损伤、侧副韧带损伤。

  “目前,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在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治疗中具有确切的疗效,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成为治疗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的主要方法。”徐洪璋介绍。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