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关于绿叶蔬菜的“冷门”知识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维生素K有什么功能?绿叶菜的颜色深浅也有营养区别?绿叶菜中的硝酸盐竟是好东西?

那些关于绿叶蔬菜的“冷门”知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10-18 09:06

  原标题:维生素K有什么功能?绿叶菜的颜色深浅也有营养区别?绿叶菜中的硝酸盐竟是好东西? (引题)

  那些关于绿叶蔬菜的“冷门”知识(主题)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这话大家都知道。多吃绿叶蔬菜有好处,关注健康的人也都知道。不过,绿叶菜到底有多好?很多人其实还没有那么清楚。

  最近十几年来,有关绿叶菜的各种健康好处、研究结果越来越多。比如有益减轻致癌物的危害,有益骨骼健康,有益心血管健康,有益预防认知退化,有益运动成绩等等。最近又有了一个关于维生素K1的新研究结果:绿叶菜里的某种成分与较低的全因死亡风险相关。换句大白话说,所谓降低全因死亡风险,就是有利于长寿。

  “冷门”的维生素K

  可以帮助补钙、预防动脉硬化

  我相信很多人还不知道维生素K有什么作用,甚至不知道有它的存在。但是,它对健康的重要作用,正在被一点一点地揭开。先花点时间简介一下维生素K。

  学过营养知识的人都知道,维生素K与凝血功能相关。当你皮肤容易青紫的时候,医生大概率会给你开维生素K药品。但是,人体中需要维生素K帮忙的重要物质,并不仅仅是凝血酶原。比如说,骨钙素是把钙搬运到骨胶原蛋白网络上的关键物质。如果缺了它,就算吃了很多钙,就算维生素D很充足,骨骼也不能钙化。而骨钙素前体就需要维生素K来活化。所以,有些新版的补钙产品中,不仅含有钙和维生素D,而且添加维生素K。

  此外,维生素K还与心血管健康相关。目前研究认为,维生素K可能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激活某些基质蛋白质,把血管中的钙离子收集起来运走,避免血管的钙化;二是降低炎症反应。所以,吃够维生素K对预防动脉硬化很有帮助。

  蔬菜叶颜色越深

  维生素K1的含量越高

  除了菠菜以富含维生素K而著称之外,还有红薯叶、南瓜尖、丝瓜尖、空心菜、木耳菜、莴笋叶(包括油麦菜)、香菜(芫荽)、芹菜叶、小油菜、小白菜、塌棵菜、大叶芥菜、雪里蕻、苋菜、茼蒿、茴香菜、西洋菜、芝麻菜、绿生菜,黑豆苗、萝卜苗、香椿芽……无论叫什么名称,只要有很多深绿色的叶子,都是不错的维生素K1来源。

  我们直接看叶子的颜色就好了。比如圆白菜和大白菜,外层的绿叶含量高一点,中间的黄白色叶片中,维生素K1的含量就很低了。娃娃菜这种,维生素K的含量就很低了,因为颜色太浅了;西蓝花虽然不如菠菜等绿叶菜,但含量也还过得去,因为它的花球部分比较绿;绿色的豌豆和荷兰豆,维生素K1含量也不够高,比不上绿叶蔬菜(请注意,它们是豆荚和豆,不是叶子)。黄瓜就更加不算数了,它的各种维生素含量都够低……当然,番茄、土豆、洋葱之类没有绿色的蔬菜,维生素K1含量都是很低的。

  可以这么理解,绿叶蔬菜颜色越绿,叶绿素含量越高,维生素K1的含量通常也会越高。

  绿叶菜中的硝酸盐是好东西

  但烹调后不可以放在室温下

  由于维生素K是脂溶性维生素,在日常蒸煮烹调中损失率不太高,吃焯烫过的菠菜,吃麻辣烫,都不妨碍获得这种营养成分。但是,绿叶蔬菜的好处,何止是维生素K。其中叶酸特别丰富,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也不少。钾、镁、钙、类黄酮、叶黄素、胡萝卜素、叶绿素、硝酸盐、膳食纤维……各类营养素和保健成分含量都高。所以,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每天蔬菜中要有一半深色菜,其中主要是深绿色的菜。

  绿叶蔬菜中富含硝酸盐,而硝酸盐是个好东西。它有利于控制血压,畅通血流。此前曾经有研究发现,吃较多来自于绿叶蔬菜的硝酸盐,可以帮助维持中老年人的肌肉功能,对预防少肌症有好处。还有研究发现,吃较多来自于绿叶蔬菜的硝酸盐,可以降低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

  虽说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是个好东西,但硝酸盐容易被细菌还原成亚硝酸盐,数量较多时有食品安全风险。所以,绿叶蔬菜烹调后不可以放在室温下,如果一餐吃不完,一定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以便抑制细菌繁殖。只要把细菌控制住了,产生的亚硝酸盐自然就很少了。

  头天晚上做好蔬菜,及时放冰箱冷藏,到第二天冷藏带饭,中午热一热吃,也是没问题的,并没有亚硝酸盐中毒的风险,倒是能得到更多的维生素K1和其他宝贵营养素。

  文/范志红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中国科协聘科学传播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