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怎样接种肺炎疫苗?疾控专家详细解读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宝宝怎样接种肺炎疫苗?疾控专家详细解读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9-30 08:15

原标题:小宝宝怎样接种肺炎疫苗?(主题)

疾控专家详细解读(副题)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一场秋雨一场凉,夏秋之交到了肺炎高发季。9月26日,湖北省疾控中心、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关山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家做客由辉瑞中国支持的“双倍的爱·好疫苗守护宝宝一生”公益直播,就小月龄宝宝接种肺炎疫苗的相关问题,为宝爸宝妈献计献策。

1.为何宝宝6个月后开始爱生病?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护士长李明惠介绍,刚出生不久的小宝宝可以从妈妈体内获得母传抗体,保护他们免受疾病的侵害,但是出生6周后,宝宝体内的母传抗体就开始下降,到6月龄降到最低点。失去了母传抗体,而宝宝自身的免疫力还未完全建立,此时就容易生病。

2.接种疫苗可以产生多少“保护力”?

专家介绍,最早6周龄开始可以为宝宝接种第1剂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之后各剂之间间隔4—8周,6月龄前完成基础三针接种,然后12—15月龄完成加强免疫,称为“3+1”完整接种程序。

武汉市洪山区关山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冯梅介绍,相关研究表明,完成“3+1”全程接种,有效保护率可达90.5%以上。

3.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症状怎么办?

李明惠介绍,一些宝宝接种完疫苗后出现发烧症状,是机体本身产生免疫应答的正常表现,有时候也可能是一种偶合反应,家长无须过度恐慌。如果体温不超过38.5℃,没有其他症状表现,可以让宝宝多喝水休息,通常一两天、两三天就会好转。如果宝宝发热持续不退超过72小时,或出现发热之外的其他症状,应及时就医。

“不能因为发烧贸然中断疫苗接种。”冯梅建议,宝爸宝妈可重点关注宝宝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的健康状况,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反应,及时应对和处理。

4.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是否安全?

“宝宝接种的疫苗都是经过临床研究验证、获得国家批准后才上市。上市后,仍会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进行持续监测,相当于对疫苗进行了双重验证。”湖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部主任王雷介绍,过去4年多,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国内完成批签发1880万剂次,预计今年将有超过800万中国宝宝接种,“作为2岁以下儿童专属的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家长们可以放心给宝宝预约接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