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潜伏在身边的狂犬病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警惕潜伏在身边的狂犬病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1-09-29 15:50

  原标题:警惕潜伏在身边的狂犬病

  人民政协报记者 陈晶

  狗和猫早已成为不少家庭的成员之一,小动物们尤其是狗有时容易冲动烦躁,如果不慎被咬伤或抓伤,是不是就会得狂犬病?“我家养的宠物没有狂犬病,被咬伤了也没关系!”有些人则认为自家狗或猫很干净,这种说法正确吗?狂犬病只有狗能得吗?

  9月28日,是第15个世界狂犬病日。专家呼吁:不能轻视危险就在身边的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典型症状是怕水

  “狂犬病由狂犬病病毒引起,是一种人畜共患疾病,可造成严重脑炎。狂犬病又称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属病毒感染引起的以中枢神经系统症状为主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临床多以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为表现,一旦发病,病死率几乎100%,给人类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副研究员陈海旭介绍,在自然条件下,主要的易感动物包括狗、猫、狐狸、狼、豺、豹、浣熊、蝙蝠等。狂犬病虽然名字为“狂犬病”,但并不是只有狗才会传染狂犬病,猫、蝙蝠等动物同样能够携带狂犬病病毒,但绝大多数的狂犬病病例都是经由狗传染的。只要是被得了狂犬病的动物咬、抓产生伤口,都有可能传染狂犬病。

  “当人被狗猫等咬伤后,狂犬病毒进入伤口,会直接进击大脑,迅速在脊髓和脑的各部位内增殖,绝大部分通过咬伤传播,潜伏期多在30~90天内。很多时候它会令染病的人或动物特别活跃,在没有被激怒的情况下发起攻击,展现其他不寻常的行为。”陈海旭说,一般伤口越接近大脑,或者进入的病毒越多,潜伏期越短,一旦发作,病死率极高,几乎为100%。狂犬病的典型症状是怕水,但患者还可能恐惧不安、怕风、呼吸困难等。

  与疑似感染了狂犬病的动物接触才存在狂犬病暴露风险

  “判断宠物是否感染了狂犬病,一般患病狗情绪、行为会发生异常,易怒、口角流涎、攻击性强、乱咬活物,但是否真的感染了狂犬病还需要专业实验室的确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李浩表示,被感染了狂犬病的狗猫等动物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感染途径,发病动物舔舐口腔、眼睛等黏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也可以传播病毒。患病动物分泌的唾液中含有狂犬病病毒,一旦通过抓、咬破坏我们皮肤的完整性,或舔舐我们的伤口或黏膜,病毒就可能会通过裸露的末梢神经,一直上行至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人发病死亡。也就是说,只有人体破损的皮肤和携带狂犬病毒的猫狗发生直接接触,同时满足这两个条件,这个感染过程才可以发生。所以,“被狗咬”并不是患狂犬病的充分必要条件,只有“与疑似感染了狂犬病的动物接触”才存在狂犬病暴露风险。

  陈海旭介绍,一旦在被动物咬伤或舔舐后,需谨记以下这些处理步骤:

  一挤,这是预防狂犬病病毒感染的首要措施,目的是及时挤尽污血,降低狂犬病病毒感染概率,方法是从近心端向远心端反复挤。切记不可用嘴吸血,因为狂犬病病毒可能入侵口腔中的微小破损,促使病毒加速进入脑部。

  二冲,挤尽污血后,应立即用20%的肥皂水、清水和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冲洗所有咬伤和抓伤处至少15分钟,会比没有冲洗的感染概率小很多。

  三消毒,冲洗后,赶紧用2%~3%的碘伏或者75%酒精涂擦伤口。

  以上步骤结束后,应立马去医院注射狂犬病疫苗。

  如果被家里的狗咬破皮,但没出血,还需要打疫苗吗?“只要破皮了(皮肤发生破损)就有被感染的可能,处理方法根据病毒暴露级别有所不同。”陈海旭说。

  与动物仅有普通的接触或喂养动物,以及被舔的皮肤部位完好,不需要进行任何处理;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或擦伤而无出血,应立即接种疫苗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如果皮肤被咬伤或抓伤有出血、或皮肤破损的伤口被舔、或黏膜被动物体液污染,应立即接种疫苗并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被动免疫制剂),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狂犬病疫苗是最有效预防狂犬病发生的手段

  “目前,狂犬病疫苗是最有效预防狂犬病发生的手段,并且国内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是灭活疫苗,不含活的微生物体,因此接种后不会造成接种者感染狂犬病。”陈海旭提醒,狂犬病是致死率100%的疾病,所以一旦有需要,就必须接种。一般接种其他任何疫苗都有禁忌证,但狂犬病暴露后,接种疫苗无任何禁忌证,也就是没有任何情况能阻止接种,所以足见接种狂犬疫苗的重要性。

  陈海旭介绍,接种狂犬病疫苗应注意:接种疫苗期间,尽量不要饮酒、喝浓茶、咖啡等,也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葱、大蒜等,会影响疫苗效果;尽量避免受凉,防止感冒,避免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即使是孕妇被猫狗咬伤,也要及时全程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狂犬病疫苗要到有抢救设备的正规医院或疾控中心去,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可得到及时救治。接受注射者在注射后应在现场观察至少30分钟;接种疫苗前记得检查疫苗包装容器、标签、外观、有效期是否符合要求。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个别人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比如接种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者过敏性皮疹、过敏性紫癜、过敏性休克等过敏反应,这些症状可能会持续一两天,之后就会慢慢消失,不必过于担心。”陈海旭介绍。

  或许有人质疑,既然发病后再进行治疗已经几乎无效,那为什么被狗咬伤后还要去打疫苗?“实际上,狂犬病疫苗主要可以分为减毒抗原和狂犬免疫球蛋白血清两类。其中前者注射后,可以刺激人或者动物本身产生抗体,只是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两周以上;而后者则是从已经产生抗体的血清中提炼出来的免疫球蛋白,可以直接结合‘杀死’狂犬病毒,如果足量浸润注射在伤口部位,则可以有效减少该区域残留的狂犬病毒数量。”李浩解释。

  “与猫狗为伴,做好预防狂犬病是关键。”李浩介绍,首先,被免疫背景清晰的自家狗咬伤了,可采用“十日观察法”,十日内狗狗没有发病死亡,说明它没有狂犬病,狗主人也就没有危险,可以停止接种疫苗;十日内狗狗发病死亡了,一定全程接种疫苗。其次,即使不幸发生狂犬病暴露后,及时就医处理,规范免疫程序,就能很好地预防狂犬病。虽然感染狂犬病病毒后致死率是100%的,但是及时发现并做好狂犬病暴露后处置,保护率也是100%的。

  “即便如此,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家有猫狗的主人也一定要做好以下两点:一是给狗注册登记,按规定打狂犬病疫苗。二是做一个负责任的狗主人,保护好自家的狗狗,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任的表现。文明养犬,遛狗拴绳,避免狗狗侵扰他人;不弃养宠物,因为流浪狗是狂犬病的最主要来源,会带来更大的社会危害。”李浩最后提醒。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