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苦练萨克斯竟“吹”破肚皮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人苦练萨克斯竟“吹”破肚皮

肚脐眼“掉”出被送医抢救

来源:武汉晚报
2021-09-13 11:47

原标题:老人苦练萨克斯竟“吹”破肚皮(主题)

肚脐眼“掉”出被送医抢救(副题)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刘姗姗)61岁的程爷爷退休后迷上了吹萨克斯,每天苦练一两个小时,结果突发脐疝嵌顿,肚脐眼“掉”了出来,被送医抢救。经过及时手术,修补好了脐部腹壁缺损的破洞。

疝与腹壁外科专家在为患者进行手术。通讯员刘姗姗  摄

家住二七路的程爷爷今年61岁,年轻时就酷爱音乐,经常参加单位组织的演出活动。去年退休在家,程爷爷迷上了吹萨克斯,几乎每天都要练习一两个小时。两个月前,程爷爷在家里吹奏时,无意间发现自己肚脐眼旁边时不时鼓起一个小包,尤其是用力吹萨克斯时,这个小包突出更加明显,但休息时又消失了。因为不痛不痒,他以为是演奏太用力肚子进气的缘故,一直也没太在意。前天,程爷爷饭后一如既往地拿起萨克斯吹奏,突然感觉肚脐区一阵剧痛,掀开衣服一看,发现肚脐眼竟“掉”了出来,突出的包块变得很硬,疼痛难忍,连碰都碰不得,家人赶紧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

疝与腹壁外科日间手术中心罗文医生接诊后,确诊其为脐疝嵌顿,脐部腹壁缺损形成了一个“破洞”,同时局部的小肠通过这个“洞”掉出来发生卡压嵌顿。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罗文医生为程爷爷实施了手术,将嵌顿的肠管还纳归位,并将腹部破损的地方修补完好。

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疝气的发病原因主要有腹壁组织薄弱和腹腔内压力增高两大因素。程爷爷发病的诱因主要是,用力吹萨克斯时,腹腔压力急剧升高,引发脐疝,小肠等疝内容物突出后难以回纳腹腔,引起腹部剧烈疼痛。如果不及时手术,嵌顿时间过长,很容易造成肠梗阻,甚至肠坏死,危及生命。

王勇主任介绍,脐疝,也称气肚脐,是一种常见的脐部疾病,主要表现为脐部柔软的膨隆或突出,安静入睡及平卧休息时可缩小或消失。尤其在用力过度时,如运动、剧烈咳嗽、提重物、大笑等腹腔压力升高时,更容易诱发疝气突然发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