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胳膊输液会导致心脏痉挛?假的!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左胳膊输液会导致心脏痉挛?假的!

专家解释:从两臂输液效果并无差别

来源:语音读报
2021-09-09 07:48

  原标题:左胳膊输液会导致心脏痉挛?假的!(主题)

  专家解释:从两臂输液效果并无差别(副题)

  记者武叶 通讯员薄云娜

  “输液一定要在右胳膊上实施!偏凉的液体从左胳膊进入,一旦引起心肌痉挛,生命即在危机之中。”日前,一则健康提醒刷屏朋友圈。不过,记者向心内科专家求证发现,这不过是“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从两臂输液效果并无差别

  武汉市第五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盛蕾介绍,从两臂输液效果并无差别,做出这一判断主要有以下依据:

  首先,人体左右两侧静脉的分布完全对称。输液时,液体会依次流经手背浅静脉——肘静脉——贵要静脉——腋静脉——锁骨下静脉——上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肺循环——左心房——左心室——经主动脉输送到全身,进入体循环发挥作用。

  在人体的静脉系统中,上腔静脉和下腔静脉就像两个交通枢纽,分别主管人体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静脉网络。自头颈部、上肢和胸部而来的静脉血,通过上腔静脉注入右心房。自下肢、盆部和腹部而来的静脉血,通过下腔静脉回流右心房。由此可见,不论从左手臂输液还是右手臂输液,最终都要通过上腔静脉汇入心脏,效果并无差异。

  其次,因输液温度低导致心脏血管痉挛的说法同样站不住脚。一方面,人体体温、血液的温度约为37℃,输注的液体进入心脏前,会经过人体血液和内环境的“加热”,不足以对心脏血管产生强烈刺激;另一方面,如果长时间、大剂量输注低温液体,有可能对局部浅表静脉产生刺激;但这种影响非常有限,且可以通过局部加强保暖来改善。仅有一种极端的情况,如果患者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可能对寒冷刺激异常敏感,冰冷的液体进入体内会刺激迷走反射加强,出现心跳减慢,低体温、意识丧失等现象,但是通过及时抢救可迅速恢复正常。

  两臂血压不同或为疾病信号

  既然左右手生理构造是一样的,为什么医生量血压要量两边?把脉又为什么要把两边?

  盛蕾医师介绍,血压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测量血压一般以动脉血压为标准,它关系到心、脑、肾、外周血管和眼底五大系统。使用血压计量血压的原理很简单:加压至血流中断,测量出的数值为收缩压;减压至血流畅通,测量出的数值为舒张压。

  居民自我监测血压,往往会固定选择一只手臂,而医生则会观察左右臂、甚至是上下肢的血压指标。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从中发现潜藏的疾病信号。盛蕾医师介绍,正常情况下,左右手臂血压相差不超过10毫米汞柱,下肢血压应高于上肢血压20—40毫米汞柱。如果两臂血压差达到10—20毫米汞柱以上,上下肢血压差低于20—40毫米汞柱或出现“倒挂”现象,则高度提示大动脉炎、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等血管疾病。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中医师把脉的时候也会把两边。武汉市中医医院肺系病科副主任医师丁念介绍,这是因为按照中医理论,左手和右手经络是不同的。左手寸、关、尺对应的是心、肝、肾,右手寸、关、尺对应的是肺、脾和命门。中医“整体观”强调从全局看问题,脉象在外邪和内症的前提下所体现的结果不一样,只有两手都把到,观察气血阴阳是否平衡,才能做出综合判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