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摔伤!儿童意外摔伤,家长应该怎么办?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防摔伤!儿童意外摔伤,家长应该怎么办?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7-20 14:51

  原标题:防摔伤!儿童意外摔伤,家长应该怎么办?

  文/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诚斌 司徒志浩 朱钦文

  儿童天生活泼,假期活动频繁,摔伤骨折的几率也在增加。专家提醒,儿童不慎摔伤后,家长要注意及时正确进行应急处理。

  尽早干预!延误治疗或致畸形愈合

  “前不久我才接诊了一位年仅6岁的骨折儿童,因前期治疗效果不佳,导致左前臂出现畸形,外院建议行手术治疗。最后我们以中医正骨手法牵引正骨复位,并予以夹板外固定后,骨折畸形才得以成功矫正。”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黄刚介绍,每年暑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其中外伤导致儿童骨折尤其多见,多发生在肘部。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导致儿童骨折原因一般有四大类,居家活动损伤发生率最高,约占骨折发生的39%,车祸外伤约占22%,户外活动损伤和运动损伤分别约占20%。黄刚提醒,儿童对疼痛不敏感,或是未必能准确叙述疼痛,容易导致延误治疗。家长应多注意细节,例如不寻常的哭闹或四肢莫名肿胀、不愿意活动等。若发现孩子骨折,要及时就医,以免因延误治疗,骨折端错位而产生畸形愈合。

  摔伤后,家长应如何应急处理?

  儿童摔伤后,家长应如何应急处理?局部制动,禁止按摩和热敷!

  黄刚介绍,家长应在尽量不移动孩子受伤部位的前提下,检查受伤部位。如发现肿胀、疼痛、活动受限、畸形、骨擦感(骨折部位的摩擦感)以及骨擦音等现象,则高度怀疑骨折。此时应避免骨折断端移位,用小木板或树枝将受伤肢体顺形包扎固定,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

  “等待送院治疗的过程中,家长不仅自己要保持镇定,也要尽量转移孩子注意力,可以多和小孩子聊天或讲故事。”黄刚说,“这种方法确实能够有效缓解疼痛感,也避免孩子因哭闹进一步令骨折端移位。”

  骨折恢复期,居家护理如何注意?

  所谓“伤筋动骨一百天”。黄刚提醒,骨折恢复期的居家护理要格外小心,以防再次受伤。尤其是去除石膏夹板等外固定后,可以在医生指引下,进行主动性的功能锻炼,帮助恢复。但绝不要掉以轻心,急于进行剧烈活动。“因为此时骨折愈合尚未牢固,要注意避免外伤,以免出现再发骨折。前臂骨折是再发骨折最常出现的部位。”

  黄刚提醒,骨折后采取石膏夹板进行外固定后,要定期复查X光片,看看骨折复位是否有变化。若出现骨折掌侧成角畸形,要及时干预。

  此外,较严重的骨折有时会同时出现神经损伤,导致患肢活动受限。神经的恢复往往迟于骨折的愈合,此时家长应辅助儿童进行功能锻炼,耐心等待神经恢复。如超过3-4个月仍未恢复,则需进一步就诊。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