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家孩子定期体检了吗?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您家孩子定期体检了吗?

来源:今晚报
2021-06-16 14:59

  原标题:您家孩子定期体检了吗?

  有家长咨询,最近在网上总看到一些关于儿童体检的短视频,想知道孩子是否有必要进行健康体检。对此,天津市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苗阳表示,目前有些家长仍保持着孩子患病时再到医院检查的观念,觉得平时孩子只要能吃、能玩、能睡就万事大吉,实际上,儿童健康重点在于“防”,所以定期体检很有必要。

  定期体检预防疾病

  儿童的身体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定期给孩子进行健康体检,不仅可以掌握各项生长发育指标是否正常,还能及早发现生理缺陷和症状不明显的疾病,如先天性疾病、遗传性代谢疾病以及眼科疾病、耳鼻喉科疾病、口腔科疾病、发育早熟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从而保障儿童健康成长。

  苗阳建议,1至3岁儿童每半年做一次健康体检,4至18岁儿童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如发现健康问题,应及早查明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给予适当的治疗。

  专业体检更为全面

  一般来说,校园体检的检查项目相对而言较局限,内容大多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及心脏听诊等内容,因为场地限制,一些仪器、设备无法使用。而专业的儿童体检是根据孩子个体病史及家庭遗传史进行全面的健康评估,除了检查身体机能外,还会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发育进行评估,可以说是面面俱到。

  苗阳建议,在孩子参加学校体检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家长为孩子选择更全面、涵盖“认知、行为、心理、体格健康”的综合健康管理。

  体检项目“红黑榜”

  儿童体检查什么?苗阳对体检项目列出了“红黑榜”。必查的项目包括尿常规、心电图和B超等。通过尿常规检查,可及时发现孩子肾脏、下尿路是否存在异常,因为肾脏疾病起病比较隐匿,如果存在异常,很多时候没有症状。另外,很多隐匿性的疾病需要通过心电图、B超这些检查进行“排雷”,而且这些检查不会对儿童身体造成伤害。

  但是,微量元素检测、骨密度检测则不推荐作为儿童常规体检项目。微量元素通常通过静脉取血进行检测,但是微量元素还大量存在于人体组织液中,单靠静脉取血只能勉强测出血清中的微量元素,代表不了机体的整体状况。另外,骨密度需要在放射线下进行检查,会影响到孩子的骨骼和免疫系统。

  (今晚报记者  李岩)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