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出现闪光感,究竟是怎么回事?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眼睛出现闪光感,究竟是怎么回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5-19 09:41

原标题:眼睛出现闪光感,究竟是怎么回事?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刘庆钧

日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接诊了一职业女性模样的患者。她一坐下来就迫不及待地说:昨天早上一起床就发现左眼前有闪电似的感觉,并伴有一个圈状的飞丝影,总在眼前晃动,严重影响工作。患者说,她原有700度左右的近视,已经做了准分子激光手术而摘了眼镜,术后视力恢复稳定。

经检查,黄仲委教授告诉她这是由于眼睛玻璃体液化、玻璃体膜后脱离,视网膜感光细胞受撞击,视网膜的电波发生紊乱,从而产生闪光感。

中老年人易中招

黄仲委介绍,正常情况下,眼球主要是由一种叫玻璃体的透明胶状物填充。随着年龄的增长,玻璃体会老化,凝胶状态变液化。当玻璃体后界膜不完整时,液化的玻璃体可渗到玻璃体和视网膜之间,使玻璃体和视网膜分开,形成玻璃体膜后脱离。这种情况多见于中老年人,而高度近视眼患者由于眼底退化,即使年纪尚轻也容易发生玻璃体膜后脱离。但是玻璃体并非完全和视网膜分开,当眼球转动时,玻璃体膜就会牵拉视网膜,可导致视网膜出血、裂孔、视网膜脱离等。此时,患者不仅会有眼前闪光感,而且可能伴有眼前如飞蚊黑影飘动、视野缺损,严重时甚至出现视力下降等情况。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高度近视朋友做了包括激光、晶体手术后,误以为摘了眼镜就是从此摘掉高度近视的帽子,不管你信不信,你的眼底依然保留近视特征——豹纹状眼底乃至斑块状萎缩眼底!

远期出现黄斑变性可能大

因此,对玻璃体膜后脱离,近(期)要警惕视网膜脱离、眼底出血,远(期)要关注黄斑前膜、黄斑病变的可能。因此,中老年或高度近视患者,如果眼前出现飞蚊影同时伴有闪光感,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如果发现玻璃体混浊、牵拉,必须进一步扩瞳查眼底、查眼超声波等。

如发现视网膜上有裂孔但尚未出现视网膜脱离,可给予眼底激光光凝治疗封闭裂孔,或可避免视网膜脱离的进一步发生。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就要立即手术治疗。

如果眼前闪光感患者兼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特别要警惕出血性视网膜病,此时仅考虑眼局部治疗是不够的。

避免剧烈眼部和全身动作

黄仲委提醒,如果全面检查后未发现视网膜裂孔或视网膜脱离,患者也不应掉以轻心。要注意适当休息,避免剧烈的眼部或全身动作、以及头面部的外力撞击等,工作、休息要有规律,长时间用眼工作的,每隔一个小时就要休息10—15分钟。适度的室外活动有利于减缓视疲劳。

对飞蚊症(玻璃体膜后脱离等),中医常用治疗则是补益肝肾固摄明目,对早期、轻度液化有改善症状作用。飞蚊症的特点是来得快,消得慢,所以治疗必须有耐心。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