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大家更注重卫生健康”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爱国卫生运动聚焦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洗手台、餐馆、食堂

“疫情让大家更注重卫生健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8 01:57

  原标题:云南爱国卫生运动聚焦农贸市场、公共厕所、洗手台、餐馆、食堂(引题)

  “疫情让大家更注重卫生健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阅读提示

从去年7月开始,云南省聚焦农贸菜市场、公厕、餐馆、街巷等,调动全民志愿服务积极性,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营造更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

图为保洁员在云南省会泽县的一个社区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现在连女儿都喜欢跟我逛农贸市场,市场环境舒适宜人。”近日在昆明市大观篆新农贸市场买菜的杨女士说,现在的农贸市场越来越干净卫生,早已没有传统农贸市场脏乱差的样子,很享受这样买菜的生活。

日前,云南各级市场监管局按相关要求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旨在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杨女士口中的大观篆新农贸市场就是此次爱国卫生运动的一个缩影。

云南省卫健委主任杨洋表示,与以往的爱国卫生运动不同,本次爱国卫生运动结合云南实际,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精准聚焦,从群众“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入手,利用2020年7月到今年底一年半的时间,在云南全省开展了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7个专项行动”。

集贸市场监管智慧化

在大观篆新农贸市场经营海鲜类销售的张大爷拿出检疫合格证给记者看,“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都更注重卫生健康,我们的海鲜都是检疫合格的,大家可以放心买。”

每天有四五万人流量的大观篆新市场,作为昆明市的“大菜篮子”和重要的“米袋子”,“安全、卫生、健康”无疑是市民最关注的方面。据了解,管理方每天都会对货源的渠道、食品的安全进行有效监管,对瓜果蔬菜进行农残检测,在市场的电子屏进行公布,确保市民们买到安心的食品。商户们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及市场管理方,坚决不售卖水生、陆生野生动物,集中宰杀活禽,更好地维护市场环境。

在云南安宁市,昆钢凌波集贸市场于2020年7月进行智慧化提升改造,创建为云南省首个智慧化监管集贸市场。

凌波市场配置食品快检、溯源、公示、监管等系统,实现电子显示屏亮照亮证、食品快检信息实时公示。市场管理方可通过大数据分析加强监管,精准把控市场和市民需求,达到“亮信息、价公示、可追溯、可应用、有影像、连成网”的要求。

“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在云南安宁市永安桥头的公厕外,四周绿树成荫,公厕内洗手台、洗手液、卫生纸、饮水机等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卫生间整洁、明亮,母婴室内温馨别致……“每天最开心的就是听到有人夸我们打扫的厕所干净。”公厕管理员张诚玲说,永安桥头厕所曾被评为昆明市的“最美公厕”。

采访中,市民讲的最多的是“进入厕所、香气扑鼻、绿植沁心、地面不染,手机一扫手纸便到、眼睛一瞟文化入脑”。

云南作为旅游大省,基础设施的革新升级尤为重要。安宁副市长王梅介绍,每年都将“厕所革命”工作列为市委、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来狠抓落实,同时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以“小厕所”撬动大民生。

“建好厕所是基础,管好厕所才是关键。”安宁市环卫站站长王定荣介绍,安宁市公厕实施“所长负责制”,由安宁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任所长,每个所长负责7至10个厕所,实行问责。

安宁还把城市公共厕所(旅游厕所)精准点位、开放时间、厕所数量、服务标准等信息内容录入“一部手机游云南”APP,实现公共厕所电子地图、位置查询、信息服务、游客满意度评价等便捷查询和动态管理。

昆明旅游景点翠湖边的“网红厕所”也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注意,结合昆明名片红嘴鸥设计的“海鸥顶”颇为亮眼,别具匠心。公厕入口处专门设置第三卫生间,提供有行动障碍的群体使用,内设可折叠的婴儿护理台和儿童座椅,体现人性化服务。

“勤洗手”方面,昆明市完成洗手设施建设2796座,一批颇具艺术气息的洗手设施亮相春城。

洗手台分不同高度设计,供各类身高人群使用,且附直饮水功能,提供便利的同时可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另外,农村“厕所革命”也依照“三净两无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无蝇蛆、无溢流,灯明)标准进行。

众人共建美丽家园

“你好,请别乱扔烟头”“奶奶,我扶您过马路”,连日来,来自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晶都商业中心的志愿者孙学斌和30位外来务工志愿者们,身着志愿服,拿着火钳、扫帚、铁锹等劳动工具在昆明大街小巷忙着捡拾垃圾、维护秩序、文明劝导。

4月28日,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在昆明成立云南省建筑企业首支外来务工者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云南爱国卫生运动。这支志愿服务队将与社区联动,无偿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

孙学斌是来自河南的水泥工,他告诉记者,能够和有着同样爱心的青年农民工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他感到很光荣,“以前走在大街上,只感觉自己是一个外来的打工仔,在这个城市没有归属感、融入感,自从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后,我感觉自己像这个城市的市民一样,想去爱护和欣赏这个城市。”

清除墙面小广告,整治背街小巷的卫生死角,劝导乱扔垃圾、游摊占道、违章停车行为……昭通巧家县召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誓师大会以来,短短一星期时间,来自全县60余家单位,16个乡镇的1.1万余名党员志愿者们踊跃响应,身穿红色志愿服务马甲、头戴红色志愿服务帽,手拿打扫工具走向大街小巷,积极投身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云南省自2020年7月启动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建、改造各类厕所1.36万座,8.7万座城乡公厕达标;新建8.78万座洗手台;15万家餐馆食堂达标;公共场所开展常态化清洁消毒;758个城区农贸市场达到“整洁有序”标准;保持社交距离、分餐公筷、控烟限酒等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逐步形成。

同时,专项行动着力于补齐云南公共环境卫生短板,设定了到2021年底,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县城)标准的总目标。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