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20问:如何规范诊疗,实现不“痛疯”?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痛风20问:如何规范诊疗,实现不“痛疯”?

来源:文汇报
2021-05-07 07:55

  原标题:痛风20问:如何规范诊疗,实现不“痛疯”?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方式及饮食结构的变化,我国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病率逐年升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高尿酸血症患病率约为13.3%,痛风患病率约为1.7%。但从常见慢性疾病的诊治现状看,痛风规范化诊疗的推广力度及患者依从性不容乐观。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多系统受累的全身性疾病,其诊治需要多学科共同参与。同时,这也是一个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病情监测与管理。治疗痛风,重在慢病管理。

  1、何谓高尿酸血症和痛风?

  高尿酸血症是指正常饮食状态下,不同时间2次检测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420umol/L(7mg/dl),女性>360umol/L(6mg/dl)。

  痛风属于代谢性疾病,由于尿酸盐晶体沉积于关节、软组织和肾脏,引起关节炎、皮肤病变及肾脏损害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同一疾病的不同状态。在2018版欧洲抗风湿病联盟更新的痛风诊断循证专家建议中,将痛风的病程分为临床前期(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及无症状尿酸盐晶体沉积)和痛风期(即临床期,分为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及发作间期、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期)。

  2、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会遗传吗?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疾病,是一种多基因相关的疾病,具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患病现象。

  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遗传可能性为27%至41%,痛风遗传可能性为30%,20%的痛风患者存在家族史。遗传和环境因素所占比例约55%∶45%,痛风的发生与环境因素的关系更为密切。

  3、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病因有哪些?

  病因主要包括三大类:

  (1)先天性遗传病、慢性肾脏病、药物、血液系统疾病、恶性肿瘤等明确继发性高尿酸血症的疾病;

  (2)大量酒精、高嘌呤饮食、高碳酸/果糖饮料等饮食方式;

  (3)肥胖、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心力衰竭、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伴发疾病。

  4、高尿酸血症和痛风会引起哪些器官、系统损害?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常见并发症依次为高血压、肾脏损害、糖尿病、高脂血症、心脑血管疾病等。

  5、如何诊断痛风?

  欧洲抗风湿病联盟推荐三步法诊断痛风:

  第一步,寻找关节滑液或痛风石抽吸物中的尿酸盐晶体。

  第二步,如果无法进行关节液镜检,当出现以下典型临床表现时,可临床诊断痛风,包括:足或踝关节的单关节炎(尤其是第一跖趾关节);既往曾有类似急性关节炎发作;关节肿痛症状出现急剧(24小时内达峰);关节局部红斑;男性并存在心血管疾病和高尿酸血症。

  第三步,当痛风的临床诊断不确定且不能证实晶体时,建议寻找尿酸盐晶体沉积的影像学证据,特别是超声或双能CT。

  6、为何建议行双能CT检查?

  双能CT能准确并特异地识别尿酸盐结晶和其他成分,并定量结晶大小,甚至能发现早期无临床症状的尿酸盐沉积部位及其含量;可用于痛风的早期诊断及检测痛风治疗的效果。

  7、痛风一定血尿酸高吗?

  虽然痛风的生化基础是高尿酸血症,但痛风发作期血尿酸可能正常。约10%的痛风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期血尿酸<360umol/L(6mg/dl),在非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血尿酸水平正常。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8、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需要进行降尿酸治疗吗?

  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应首先采用非药物治疗措施控制血尿酸水平,即调节饮食、加强锻炼以及控制体重等。

  9、起始降尿酸药物治疗的指征是什么?

  有以下任何一种情况的痛风患者推荐开始行降尿酸治疗:≥1个痛风石,痛风造成影像学损伤,频繁的痛风发作(≥2次/年);既往曾经有1次以上的痛风发作,但发作频率小于2次,血尿酸>540umol/L(9mg/dl);肾结石患者年龄小于40岁、血尿酸>480umol/L(8mg/dl)并伴有高血压、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血脂紊乱、肥胖、冠心病、卒中、心功能不全等。

  10、如何把握降尿酸治疗的时机?

  大多数痛风指南均不建议在痛风急性发作期使用降尿酸药物,应在抗炎、镇痛治疗2周后再酌情使用。

  如果在稳定的降尿酸治疗过程中出现痛风急性发作,则不必停用降尿酸药物,可同时进行抗炎、镇痛治疗。

  11、降尿酸治疗的目标和疗程是什么?

  推荐所有接受降尿酸治疗的痛风患者采用达标治疗策略,并依据连续血尿酸检测行药物剂量滴定及后续剂量调整,而不是固定剂量的降尿酸治疗。

  推荐痛风患者降尿酸治疗目标为血尿酸<360umol/L(6mg/dl),并长期维持;若患者已出现痛风石、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或痛风性关节炎频繁发作,降尿酸治疗目标为血尿酸<300umol/L(5mg/dl),直至痛风石完全溶解且关节炎频繁发作症状改善,可将治疗目标改为血尿酸<360umol/L,并长期维持。

  12、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建议患者降尿酸的同时预防痛风发作。具体的抗炎预防措施需要根据患者情况个体化选择。预防发作应持续3至6个月(不少于3个月),如果患者痛风持续发作,应继续评估并根据需要继续预防治疗。

  13、什么是难治性痛风?

  具备以下三条中至少一条:

  (1)单用或联用常规降尿酸药物足量足疗程,但血尿酸仍≥360umol/L(6mg/dl);

  (2)接受规范化治疗,痛风仍发作≥2次/年;

  (3)存在多发性和(或)进展性痛风石。

  14、痛风患者什么时候考虑手术治疗?

  痛风患者如果存在痛风石并出现局部并发症(感染、破溃、压迫神经等)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的患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15、痛风患者应如何运动?

  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降低痛风发病率,而中高强度运动可能增加痛风的发病率。运动次数以每周4至5次为宜,每次0.5至1小时。

  患者可采取有氧运动,如慢跑、太极拳等。痛风急性期应以休息为主,中断锻炼。运动期间或运动后,应适量饮水。运动后应避免冷水浴。

  16、痛风患者如何进行饮食结构调整?

  饮食管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但可能减少药物剂量。

  传统的低嘌呤饮食观念要更新,不能单纯以嘌呤含量来界定食物的选择,目前强调每日饮食嘌呤含量控制在200毫克以下。

  痛风患者选择蔬果类食物可作参考:

  (1)不宜进食过多含糖饮料和糖分(尤其是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如苹果、橙子、龙眼、荔枝、柚子、柿子和石榴等。

  (2)柠檬、樱桃和橄榄等对痛风患者有益。

  (3)西瓜、椰子、葡萄、草莓、李子和桃等可适量食用。

  (4)绝大多数瓜类、块茎、块根类及大多数叶菜类蔬菜,均为低嘌呤食物,建议食用。

  (5)不宜多食香菇、草菇、芦笋、紫菜、海带及粮食胚芽等嘌呤含量较高的植物性食品。

  痛风患者选择动物性食品可作参考:

  (1)从种类而言,红肉嘌呤含量高于白肉,动物内脏嘌呤含量高于普通肉类,进食肉类宜以瘦肉为主,鸡蛋的蛋白、牛乳、海参等嘌呤含量较低。

  (2)从食用数量而言,痛风患者每日肉类摄入量不宜超过100克。

  (3)肉类食品的加工方式应予以重视。经腊制、腌制或熏制的肉类不宜食用,提倡新鲜肉类。烹饪时,提倡水煮后弃汤食用。使用佐料时,避免使用过多盐、糖和香辛料等。

  17、痛风患者应如何控酒?

  201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痛风诊疗指南推荐,痛风急性发作期和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应避免饮酒。

  痛风间歇期血尿酸水平达标后仍应控制酒精的摄入:男性每天不宜超过2个酒精单位,女性每天不宜超过1个酒精单位。(1个酒精单位=14克纯酒精)

  18、痛风患者应如何饮水?

  增加饮水量可减少痛风发作次数,降低血尿酸水平,减少尿酸盐结晶沉积。

  无肾脏病、心力衰竭等禁忌的情况下,建议痛风患者每天分次饮水,饮水总量2至3升,尿酸碱度(pH值)在6.3至6.8。

  饮用水尽量选择弱碱性、小分子水。应避免饮用含果糖饮料、含糖软饮料、果汁、浓汤等,可以饮用茶或不加糖的咖啡。

  19、如何选择合并症用药?

  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合并高血压时,降压药首选氯沙坦和(或)钙通道阻滞剂,不推荐噻嗪类和袢利尿剂等单独用于降压治疗。

  合并高甘油三酯血症时,降脂药建议首选非诺贝特;合并高胆固醇血症时,降脂药首选阿托伐他汀钙。合并糖尿病史,优先选择兼有降尿酸作用的降糖药物,次选不升高血尿酸的药物。

  20、参加病友会有何益处?

  痛风病友会是一种集专科医生、多学科医生、护士、患者和家属为一体的综合组织,组织患者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病友会不仅可以建立患者家属对疾病防治的科学认识,同时还能加强医患沟通,促进疾病治疗。

  (高洁 孔瑞娜 作者为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