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药水能否常用?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鼻药水能否常用?

来源:文汇报
2021-04-25 09:20

  问 鼻药水能否常用?

  答 刘琢扶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

  反复鼻塞、流涕等症状困扰着众多慢性鼻炎患者,而大部分患者都有过一到数次的就诊经历,在使用医生开具的药物后,鼻炎症状有所缓解,但时间一长,或停药后,症状往往会复发。于是,很多患者认为鼻子塞、不通气,去医院看也没有治愈办法,去药店买点药用用就行了。这样做,潜藏着不少的风险。

  根据指南推荐,用于慢性鼻炎的一线药物是鼻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市面上可见的有雷诺考特、辅舒良、内舒拿等。鼻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可以缓解鼻部炎症反应,进而达到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的效果。不过,鼻用糖皮质激素除了辅舒良以外,大部分都是处方药,在一般药店不能自行购买。

  目前,药房通常能买到的鼻炎药水大部分都是一类我们称之为血管收缩剂的药物,比如呋麻滴鼻液、磺麻滴鼻液、滴鼻净等,其主要成分是麻黄碱和盐酸萘甲唑啉。这些鼻炎药水效果立竿见影,一用鼻腔便通畅了,同时往往又十分便宜,通常只要几块钱一支,可谓价廉物美,受到很多患者的欢迎,有些患者甚至随身携带,稍感鼻塞便滴上几滴。但是,患者渐渐地会发现,药物的效果越来越差,药物用量越来越大,鼻塞也越来越严重……这个时候其实已经药物使用过量了,导致了药物性鼻炎。

  药物性鼻炎指的是长期使用鼻部缩血管剂,鼻腔黏膜和血管发生损伤,引起反跳性鼻充血,鼻塞持续加重,鼻腔干燥不适,药物不能有效缓解的情况。长期使用这类药物除了导致鼻炎加重以外,还有一些心血管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副作用,建议尽量不要使用,或者间歇使用,连续使用时间不超过1周。

  此外,很多患者会使用从国外带回或网上代购的鼻用喷雾,但其实这些喷雾中也含有上述成分,同样不能长期使用,会导致药物性鼻炎的产生。

  一旦确诊为药物性鼻炎,建议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当务之急是应停用血管收缩剂类滴鼻药,至少要坚持两周以上,然后治疗原发病,并用其他药物替换。

  预防药物性鼻炎,首先要做到合理使用血管收缩剂。用麻黄素或滴鼻净时,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证,并讲究用药方法。患萎缩性鼻炎的患者与新生儿鼻塞均禁用血管收缩药物。成年人连用不宜超过7日。小孩与老年人用滴鼻剂的浓度宜小,麻黄素为0.5%,滴鼻净为0.05%,每隔4-6小时用一次,每次单侧鼻孔滴药勿超过2滴。为防用药过量,也可采用双侧鼻孔交替给药的方法。另外,在患病引起鼻塞时,要注意治疗引起鼻塞的原发病因,从根本上解决鼻塞问题,不要急于使用收缩血管的滴鼻药。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