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无处不在,但别怕!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辐射无处不在,但别怕!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2 07:13

  原标题:辐射无处不在,但别怕!

  近年来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对“辐射”的概念也广为认知,但是人们对于辐射的形成和对人身的影响仍有一些疑问和误区。其实,辐射,它无处不在,也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大家没必要谈辐射色变,更没必要担心做影像检查有损健康。

  今天,我们就针对患者中最常见的一些困惑进行答疑。

  哪些环境会有辐射? 辐射是带能量的粒子或电磁波在空间传播的过程,它无处不在,与我们的生活也息息相关。辐射存在于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如宇宙(宇宙射线属于天然本底辐射)、呼吸的空气(来自放射元素氡),日常使用的微波炉、电吹风、手机等家用电器,地铁安检,甚至脚下的土壤、所吃食物等。如香蕉富含钾-40,存在天然放射性;吸食的烟草中,含有放射性钋与放射性铅。

  影像检查会对人体产生伤害吗? 有研究认为,对人体有害的是电离辐射;医疗检查所用的X线、CT、PET-CT、γ射线均属于电离辐射;而像手机、微波炉、紫外线、激光等属于非电离辐射;核磁共振属于磁场,也不属于电离辐射。

  在影像科经常能够在X线或CT检查室外看到这个电离辐射标志。

  科学上有个“香蕉等效剂量”的概念,即辐射剂量可以等同于吃多少根香蕉。根据这个理论,日常检查所采用的CT、X线的剂量(0.02-16mSv),在日常生活接受范围内;每日吸一包国产香烟的人,每年的辐射当量剂量为1.7mSv, 就相当于上百次X线检查等。

  经常做CT、MRI会致癌吗? 在进行影像检查时,放射科技师会遵循“放射防护三原则”,在满足医疗检查需求时,也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受到的辐射剂量。比如根据检查部位,对人体射线敏感的器官如甲状腺、性腺等进行适当的屏蔽防护、减小照射野等等。

  此外,现代影像技术更迭发展,一些新技术如低剂量筛查CT、双源CT优化、迭代算法等也明显减少了影像检查剂量,低剂量肺癌筛查CT的辐射剂量仅为常规胸部CT的1/3-1/4,迭代重建技术的超低剂量胸部CT辐射,仅为常规胸片水平。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建议书中指出,辐射总危险度为0.0165/Sv,也就是当人体受到辐射剂量达到1Sv时,癌变几率升高0.0165。而正常影像检查的剂量,远远达不到1Sv;因此多照了几次CT,就会得癌的担心根本没必要。

  文/刘丹青 刘晨鹏 (北京朝阳医院)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