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肺结节不等于患肺癌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得了肺结节不等于患肺癌

仅两成左右可能是恶性肿瘤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4-06 21:48

  原标题:得了肺结节不等于患肺癌(主题)

  仅两成左右可能是恶性肿瘤(副题)

  肺癌是发病率和致死率都很高的恶性肿瘤,早诊、早治是患者获得治愈的重要前提。随着人们防癌意识的增强、防癌体检的推广、CT检查的普及,近年来,大量有肺小结节的人群被检出。“肺结节困扰人们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辗转多处‘雾水’难消,病人和家属既怕耽误治疗又怕过度诊疗。”我市第三中心医院肺结节门诊负责人、该院胸外科主任韩洪利表示。

  韩洪利说,肺结节直径一般小于3厘米,小于1厘米的病灶称为肺小结节,通过低剂量和普通剂量CT就可以发现。肺结节并不等同于肺癌,仅有20%左右的肺结节存在恶性肿瘤的可能性。但如果恶性结节误诊为良性,就会延误病情,甚至从早期拖延至晚期,从而丧失治疗机会。因此发现肺结节后必须先明确诊断。目前美国放射学院(ACR)发布的肺部影像报告和数据系统(Lung-RADS)在提高肺结节筛查和判读的准确性方面具有良好的临床指导价值,被国内外广泛应用。Lung-RADS 分类指出1类结节无需复查;<5mm的结节、<20mm的磨玻璃结节、叶间裂结节、球形肺不张、错构瘤等2类结节可年度复查;稳定2年的实性结节、稳定5年的亚实性结节为良性结节;3类为未定性结节。>10mm有炎症征象的结节抗炎治疗后6至12周复查。5至10mm的实性和亚实性结节、>20mm的磨玻璃结节可6月复查。稳定者归入2类,增大或密度增加者归入4类;4类为可能恶性结节。>10mm有良性特征的4a类实性结节可3月复查。>10mm且实性成分<5mm的4b类亚实性结节可能为原位癌或微浸润癌,>15mm的实性结节为4b类结节。实性成分>5mm的亚实性结节、>10mm有毛刺的实性结节、有恶性变化的实性或亚实性结节为4c结节。5类为CT强烈提示恶性的结节。4b、4c类和5类肺结节应该外科手术切除。

  韩洪利说,目前,在肺结节手术中应用较多的是胸腔镜超声导航肺癌精准切除和自主呼吸下的胸腔镜微创手术。2厘米以下的肺结节(早期肺癌)在胸腔镜手术中往往看不到、摸不着,精准定位决定手术成败。胸腔镜术中超声导航,可以实时精准锁定结节位置,还可以通过超声分类进一步判断良恶性,合理规划精准切除病变,保留更多的健康肺。另外,胸腔镜手术中保留自主呼吸可以减少1/3至1/2的麻药量,不用呼吸机,只需在喉部放一个前端柔软的喉罩,代替又硬又长的气管内双腔管。患者术中自由呼吸,术后肺感染、肺水肿、咽喉痛、咳嗽、头晕、恶心、呕吐等并发症大大减少。韩洪利还提醒肺结节术后患者,术后要尽早下床活动,是预防致死性肺栓塞的最好方法。术后第1天,在协助下床旁站立、移步。术后第2天,在协助下室内行走3至5次,每次20分钟。术后第3天,在看护下楼道内活动,逐渐增量。(陈颖)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