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量提高夜间深度睡眠质量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让小学生们每天睡够睡足

尽量提高夜间深度睡眠质量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4-05 14:16

  原标题:如何让小学生们每天睡够睡足(引题)

  尽量提高夜间深度睡眠质量(主题)

  北京晚报讯(记者杨绪军)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肯定会有很多人不能达标。”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睡眠中心主任许志飞说,教育部的规定非常必要。

  “充足的睡眠,特别是深度睡眠对儿童和青少年的身心发育、智力提升、情绪行为以及记忆力的巩固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家校要一起努力,为孩子构建更好的睡眠环境。”许志飞介绍说,2014年前后北京儿童医院曾对3岁至14岁年龄段的学生做过睡眠时间调查,结果显示11.8%的学生每天没有睡够8个小时。

  中午补觉行不行?对此,许志飞说,零散睡眠,比如午休时间虽然也计算在睡眠时间内,但睡眠质量与夜间睡眠相差太多。不少学校不能满足床位和光线的要求,如果吃完饭趴在桌子上睡觉,不仅不利于食物消化,也容易对颈部血管造成压迫,还可能造成眼压过高。综合考虑,许志飞认为,家长还是要在夜间睡眠质量上多花些心思,如果实在满足不了10个小时,也要尽量提高夜间深度睡眠质量。

  “同样是一觉睡到大天亮,但决定睡眠质量的,是深度睡眠。”许志飞提醒,提高睡眠质量要尽量减少外界的干扰。睡前尽量避免注意力高度集中或精神亢奋,“需要在电子设备前完成的作业,也会影响睡眠质量。”此外,还要避免光线等环境干扰,光线刺激会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声音也是干扰因素,孩子睡着后家长不要大声说话;温度太冷或太热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